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小麦种植技术 > 种植技术

小麦免耕套直播栽培技术


  小麦免耕套直播栽培技术,就是在晚稻收获前进行小麦播种,整个生育过程中不进行大田耕整,直接在大田播种施肥,晚稻收割后用稻草覆盖的一种省工、节本、培肥、保墒的新型简化栽培技术。 现把小麦的栽培要点介绍如下,供种植户参考。 

  一、选好品种

  适合我区种植品种扬麦11和扬麦12。

  二、播前准备

  (1)种子处理: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200g,加水10kg可拌麦种100kg,拌种时,用喷雾器把药液均匀地喷洒在种子上,边喷洒边拌种,再用尼龙薄膜覆盖闷种3小时,待药剂被种子吸干后,即可播种。 (2)适宜的播种量:一般亩播种量9~10kg。如种子发芽率低,播种季节迟,要求适当增加用种量。

  三、适时播种

  两只品种的适宜播种期为10月底至11月上旬,具体因晚稻成熟期和播种时气候而定。务必掌握抢晴天在晚稻收获前1~2天或边播种边收晚稻,边散匀稻草覆籽,最迟必须在第一片真叶未穿出胚芽鞘前收割晚稻,否则不但收获晚稻时麦苗被收割机碾压,也会严重影响小麦顶稻草的能力。

  四、播后管理

  (1)开沟。播种后,晚稻收割一结束,即进行机械开沟,一般畦宽1.5~2m,沟宽18~20cm,沟深15cm以上,以保证有2cm左右的覆土层,并开好“三沟”(畦沟、腰沟、田边沟),沟沟相通,达到雨停田干。

  (2)除草。晚稻收割后直播的小麦,在稻收后小麦播前每亩用草甘膦250-500g兑水60kg匀喷于地面。在麦苗2叶1心期前,每亩用50%异丙隆150g,兑水40kg均匀喷雾防除。稻垅直播小麦用稻草全覆盖的情况下,基本排除草害。如果有草害,也可作上述方法除草。

  (3)施肥。 施肥量:一般亩产350~400kg小麦,每亩施磷肥30~40kg,尿素30kg左右。施肥原则:“前促、中控、后补”。底肥:亩用尿素15kg,磷肥30~40kg或者优质复合肥25kg。苗肥:二叶一心前施尿素5~8kg。腊肥:腊肥一般不施,但在基肥不足或苗数少的地块,可施适量的肥料,有利于提高成穗率。拔节孕穗肥:拔节孕穗期是小麦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两旺时期,生长量大,需肥量多,但此时正值基部节间伸长,施肥不当易造成茎秆抗倒力下降。一般在2月中旬早施春肥,亩施尿素7.5kg,2月底3月上旬苗色褪淡时亩施尿素7.5kg左右。

  (4)防病治虫。冬季病虫害比较轻。一般掌握苗期百株蚜量达800~1000头时,每亩用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0g兑水30kg均匀喷雾;始、抽穗期每亩用70%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00克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g,兑水40kg喷雾防治赤霉病,同时注意粘虫的防治。

  五、机械收割

  机械收割适宜收获期为蜡熟未期。即晴天麦杆有爆烈声,麦穗摇动有响声为最佳收获期。

  六、注意事项:恶性杂草较多的田块,抛荒田块,地势低洼,排水不畅的冷浸田不宜施行小麦免耕技术。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晚稻 施肥 尿素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