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小麦种植技术 > 种植技术

静海县植物病虫情报第五期:及时除治小麦蚜虫


   麦蚜俗称小麦腻虫,种类主要有麦长管蚜、麦二叉蚜、麦黍缢管蚜、麦无网长管蚜。静海县以麦长管蚜为主(占95%以上),主要在小麦穗部及茎叶上刺吸为害,穗部为害尤重。麦蚜吸取汁液使叶片发黄,子粒饥瘦或不能结实,对小麦产量影响极大。麦蚜每年可发生10~20余代,主要是孤雌生殖。其虫源一部分来自本地,一部分由外地迁飞而至。

    县站及有关测报点5月7日对我县麦田普查,一般百株蚜量250~300头,蚜株率50%~60%,个别田块已逼近防治指标。从义渡口麦田系统调查看:4月15日始见蚜,百株蚜量0.1头,始见蚜日较07年晚5天,接近历年平均值;4月30日百株蚜量29头,蚜株率14%;5月4日百株蚜量144头,有翅蚜占57.6%,蚜株率69%,瓢虫1头;5月7日百株蚜量454头,蚜株率70%。今年麦蚜发生特点是:4月30之前蚜量偏低,5月1~5月7日,风日较多、气温偏高,促进了有翅蚜的迁入和繁殖,蚜量上升较快。根据麦蚜发生态势,结合气象及小麦长势分析,麦蚜普遍达防标日期预计在5月12~ 16日(防治指标:百株蚜量500头),望各乡镇及时除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麦长管蚜 防治指标 麦二叉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