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小麦种植技术 > 麦种处理


大麦种质资源 截止到1990年,共征集了13116份,其中包括栽培大麦、近缘野生大麦、同源四倍体等。来源最多的是西藏自治区,其次为江苏、浙江、河南、山东、陕西、青海、甘肃、云南等省。根据已编入中国大麦品种目录(国内部分)的5200份资源分析,其中裸大麦2616份,皮大麦2521份,一年生半野生大麦63份。从棱形盾,皮大麦中二棱品种占7.94%,四棱品种占65.52%,六棱品种占26.54%;裸大麦中二棱品种占1.5%,四棱品种占67.82%,六棱品种占31.57%。目前我国大麦种质资源类型有如下特点:

    ①多棱大麦多于二棱大麦,多棱大麦占总数的84.9%;

    ②国内栽培大麦资源,裸大麦比皮大麦多77.74%,引进的国外大麦资源,以皮大麦为主,占引进国外大麦总数的91.4%;

    ③二棱大麦资源较少,从国外引进的二棱大麦,占引进国外大麦总数的37.2%,而国内栽培大麦中,二棱大麦资源更少,仅占国内大麦资源总数的4.3%;近缘野生大麦中,也是以多棱大麦为主,占野生大麦资源总数的75.8%,其中野生瓶型大麦占野生多棱大麦的41.2%;西藏裸大麦占国内裸大麦总数的61.4%。国外大麦种质资源在我国基因库和大麦育种中有极为重要的地位。据中国农科院对6000多份主要来自墨西哥、加拿大、法国、美国、德国、叙利亚、日本等国家引进国外大麦品种的观察鉴定结果表明,共分为6种生态类型,即:日本早熟生态型、欧洲弯穗生态型、澳大利亚生态型等。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裸大麦 多棱大麦 二棱大麦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