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小麦种植技术 > 麦种处理

小麦种肥选择


在选用种肥时,必须注意选用对种子或幼芽副作用小的速效性肥料。在现有氮素化肥中,硫酸铵的吸湿性小,易溶解,适量施用对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无不良影响,最适合做小麦种肥。 

  尿素含氮量高,但含缩二脲,影响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故一般不宜与种子混合播种。如需要用尿素做种肥时,必须选用优质尿素,用量不能过大,每亩2~3公斤,最好采用条施,先施种肥后播种,尽量避免种子与肥料接触。 

  过磷酸钙易溶解,但在土壤中移动性小,其范围一般在1~3厘米,大多集中在施肥点0.5厘米范围内。含有游离酸,具有腐蚀性,易吸湿结块,施入土壤后,易被土壤化学固定而降低磷的有效性。选用做种肥时,必须选优质特级品,每亩10~15公斤,不能接触种子。也可用10%的草木灰与过磷酸钙混合中和酸性。最佳方法是与优质过筛的农家肥混合施用。 

  钙镁磷肥,不潮解,不结块,对种子没有腐蚀性,物理性较好,施入土壤后,移动性小,不易流失,易被土壤溶液中的酸和作物根系分泌的酸逐渐分解,为作物吸收利用,宜做小麦种肥,每亩5~10公斤,可以拌种施用。 

  硫酸钾,吸湿性小,易溶于水,不易结块,物理性好,施用方便。在缺钾的土壤上,可用硫酸钾做种肥。硫酸钾施入土壤后,钾离子可被作物直接吸收利用,也可被土壤胶体吸附。每亩用量为1.5~2.5公斤。要注意,硫酸钾的肥分含量高,不能与种子接触,以免烧幼苗。一定要控制好用量,肥料与种子相距3~5厘米为佳。 

  充分腐熟的厩肥、牛羊粪、猪粪、鸡粪、兔粪等,经压碎过筛后,均可以做种肥施用。由于农家肥含有较多的有机质,能改良土壤,培肥地力,可与小麦种子拌种施用。此外,用磷酸二氢钾或细菌肥料进行拌种,或用微肥做小麦种肥,均有增产效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种肥 小麦 尿素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