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小麦种植技术 > 麦种处理

小麦种在盐碱地施用化肥需注意


盐碱地小麦要高产,选用化肥是关键。化肥性质有酸性、碱性和中性之分。酸性、中性化肥可以在盐碱地上施用,而碱性肥料则应避免在盐碱地上施用。如尿素、碳酸氢铵、硝酸铵等在土壤中不残留任何杂质,不会增加土壤中的盐分和碱性,适宜在盐碱地上施用;硫酸铵是生理酸性肥料,其中的铵被小麦吸收后,残留的硫酸根可以降低盐碱的碱性,也适宜施用;石灰氮、草木灰等碱性肥料,就不适宜在盐碱地上施用;硝酸钠也属生理碱性肥料,共中的硝酸根离子被小麦吸收后,残留的钠不仅增加了土壤盐分,还会使土壤碱性提高,使土壤越变越坏。盐碱地小麦也适宜施用氯化铵,以免盐分增加,影响小麦生长。给盐地小麦施用磷肥,应选用过磷酸钙。而钙镁磷肥就没有效果,反而会增加盐碱地的碱性。 

  配合施用有机肥,小麦长好有前提。盐碱地小麦施用化肥,要注意配合施用有机肥料,既可以补充多种营养,又有利于降低土壤溶液浓度,减轻由于施用化肥而引起盐碱危害。
 
  施肥方法要有巧,少量多次深埋好。盐碱地小麦施用化肥,不同于一般好地,要注意多次少量施用,以免土壤溶液浓度骤然过高,影响小麦吸收和生长。另外,铵态氮肥在盐碱地上施用易引起氨的挥发,一定要强调深施埋严。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化肥 残留 石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