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小麦种植技术 > 麦田除草

麦田除草可用快灭灵


40%快灭灵是美国FMC(富美实)公司研究开发的一种用于禾谷作物田的苗后选择性除草剂。它杀草谱广,可有效防除麦田绝大多数阔叶杂草,如猪殃殃、播娘蒿、荠菜、婆婆纳、田旋花、藜、蓼、反枝苋、宝盖草、铁苋菜等;在低温、干旱等不利环境条件下仍能发挥较好的药效;杀草速度快,杂草15分钟内吸收药液,敏感杂草如猪殃殃、播娘蒿用药后3~4小时出现中毒症状,2~4天后干枯死亡;对后茬作物安全,在土壤中很快通过微生物降解和水解变为无毒物质,半衰期只有5~6天。

   40%快灭灵属触杀型除草剂,无内吸传导和土壤封闭作用,剂型为颗粒状干悬浮剂。施用时主要掌握以下技术。(1)施药时期。麦田除草提倡年前用药,在杂草基本出齐后早用比晚用好。一般在11月下旬至翌年元月上中旬施药最佳。春季施药最迟应在小麦拔节前进行。(2)施药量。最佳施药期内每亩用40%快灭灵干悬浮剂2~3克,春季施药每亩4~5克。(3)配制药液。采用二次稀释法。将药剂倒入小胶盆或其他容器中,加适量清水,充分搅拌使药剂完全溶解配成母液,然后在喷雾器中加入半桶水,取母液加入喷雾器中,再加水至喷雾器水位线。(4)喷水量。最佳施药期每亩药量加水不少于30~45公斤;春季每亩药量加水不少于40公斤,用弥雾机喷雾每亩加水量不得低于15公斤。(5)喷雾方法。喷头距地面1米以上,气压要足,雾化程度要高,匀速前进,均匀喷雾,避免漏喷。(6)慎重合理混配。麦田内难除杂草(如泽漆等)或宿根杂草(如刺儿菜等)比例大时,每亩用快灭灵4~5克加56%2甲4氯粉剂50克;野燕麦、看麦娘等禾本科杂草量大时,每亩加杜邦巨星1克或25%异丙隆250克,现配现用。

   施药时注意:(1)严禁将药剂直接倒入喷雾器内,或将母液倒入未加水的喷雾器内。(2)不得加洗衣粉等助剂和表面活性剂,或未经试验乱加其他除草剂,以免产生药害。(3)施药后小麦叶片上出现极小的黄白色圆斑属正常现象,7~10天后会自然消失。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喷雾 除草剂 小麦 猪殃殃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