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稻病防治

水稻稻飞虱的综合防治管理技术


    今年由于冬、春特大干旱,小春作物受灾严重损失巨大,为了确保 “小春损失大春补” 的目标实现,保障大春水稻的安全生产,减少稻飞虱重大农作物病虫害的危害损失,目前水稻生产已进入中耕管理阶段,由于受干旱气候条件和南部地区稻飞虱虫源提早迁入的影响,田间也出现了飞虱,虫量与历年同期相比偏高。因此应采取如下综合防治措施:

  1、生物防治:一是保护天敌,稻飞虱在稻田中能被许多天敌捕食或寄生。如各种蜘蛛、青蛙捕食成虫、若虫,黑肩绿盲蝽吸食稻飞虱卵,各种稻虱缨小蜂寄生于稻飞虱卵,各种螫蜂寄生于稻飞虱若虫。这些天敌对抑制稻飞虱的发生可以起到一定作用。在使用农药时,要注意选择对天敌杀伤力小的中、低毒农药品种,尤其在水稻前期要尽量不使用或少使用农药,以减少对天敌的杀伤。二是稻田养鸭,根据稻田虫害情况,掌握在稻飞虱、叶蝉若虫盛发期以及螟虫、稻纵卷叶螟成虫始发期至盛发期在稻田放鸭防治,不仅对稻飞虱有显著的控制效果,而且由于鸭子的践踏,稻田中杂草也极少,收到了治虫除草的双重效应。

  2、栽培防治:合理密植,浅水灌溉,适时晒田,不偏施氮肥,防止水稻后期贪青徒长,降低稻田湿度等栽培措施,可降低稻飞虱的繁殖系数。

  3、药剂防治:由于稻飞虱的发生面积大,危害程度重,做好虫情调查,使用选择性农药,仍是当前防治的主要措施。在每百丛水稻有虫800头以上时开始施药。每亩用7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克;750或15%锐劲特胶悬剂30~40毫升;或25%扑虱灵粉剂30克兑水37.5千克喷雾。一般发生年在主害代每亩用1%灭虫清(阿维菌素)悬浮剂40~50毫升防治,防治适期为低龄若虫盛期。

  4、施药方法:将药液喷施于水稻中、下部(稻飞虱集中危害部位),防治效果最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品种 稻纵卷叶螟 生物防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