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稻病防治

怎样防止水稻肥害


    1、产生水稻肥害的原因及表现

  水稻施肥不当,会产生肥害。如在高温天气或田面无水情况下施用氨水或碳酸氢铵,容易造成伤叶。先是下部叶初呈暗绿色,然后转黄橙色,叶片挺直,最后变褐枯死。在露水未干的早晨或雨后施硫铵同样会灼伤叶片,出现不规则白斑。同时硫铵一次施用过多,硫酸根残留土壤中还可能引起盐碱害。

  2、防止措施

  施用氨水、硫酸铵时应注意:田间要保持浅水层,施后立即耘田,使铵被土壤吸附,这样氨就不易挥发出来,也有利于根系吸收。还要避免在中午烈日下施用,追肥浓度在1―2%为宜。氨水原液掺水冲稀,应在空旷场地进行,并注意风向,以免氨挥发熏伤附近稻苗。

  早晨露水未干或雨后叶面尚留水滴时不能施用硫酸铵、尿素等化肥,以免肥料粘附在叶面发生灼伤。施用化肥时田里应保持水层,施后即可中耕,以利根系吸收。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氨水 灼伤 水稻 化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