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早稻种植

早稻防高温逼熟


一、间灌深水调温。在高温、热风条件下灌水,能改善田间小气候。水源条件方便的地方可采用日灌夜排的方法。条件差的地方,可在短期内灌深水,切忌长期深灌,以免造成植株缺氧、烂根、早衰。

  二、叶面喷水降温。喷一次水后,田间气温可降低2℃以上,相对湿度增加10%~20%,结实率提高2.6%左右。通常以盛花期前后喷水为宜,每亩用水量200~250公斤。

  三、控制氮肥。早稻在后期施肥一定要慎重,尤其要严格控制氮肥施用量。因为后期供氮过多,容易造成其贪青倒伏,减弱植株对高温的抵御能力。若必须补施氮肥,也只宜根外追肥。

  四、根外追肥。结合灌水,每亩用磷酸二氯钾150克,兑水50公斤,在晴天下午4时后进行喷雾,可以增强植株的抗高温能力。注意雨天不能喷施,以免淋失。

  五、喷施化学药剂。每亩用硫酸锌100克、食盐250克或磷酸二氢钾100克,兑水60~75公斤喷施叶面。有条件的可同时喷施维生素C或3%的过磷酸钙溶液,减轻高温伤害效果明显。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喷施 氮肥 倒伏 施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