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种植技术

都江堰市水稻杂糯间作栽培技术


    水稻杂糯间作是充分利用杂交稻与糯稻品种之间生育期和植株高低差异所形成的时空优势进行立体间作的一种栽培技术。实践证明:水稻杂糯间作既能充分利用光温资源,提高单位面积产出水平,达到提高杂交稻产量,节约土地,亩增收糯稻30—50公斤效果;又能减轻糯稻单一种植稻瘟病严重、易倒伏的弊病。不仅增加了农民收入,而且促进了品种结构调整,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深受农民欢迎和接受。 
    1、品种选择与搭配。根据水稻品种遗传差异、抗病性、农艺性状和经济性状进行选配。主栽品种杂交稻选用冈优906、Ⅱ优906、金优188、B优827等中迟熟品种(组合),间栽品种糯稻选用成熟期比主栽品种杂交稻高15—20厘米的品种,如“新民糯”、成糯24等。 
    2、采取旱育秧,培育壮秧。杂交稻和糯稻同期播种,同步移栽,均采取旱育秧,培育壮秧。抓住高产播期,在3月28日—4月1日播种。 
    3、合理间栽,保证密度。主栽品种杂交稻采取宽窄行栽培或抛栽。宽窄行栽插规格为(5+9)×5寸,每窝栽6~8苗;抛栽要抛足、抛匀。间栽品种糯稻采取杂交稻每隔6~8行在宽行的中间间栽一行,退窝1.5尺,每窝栽8~9苗,糯稻原则上不单独占行距。四周栽好封口,亩用糯稻种子0.5公斤左右,每亩间栽糯稻1200—1500窝。采取抛栽的田块间栽品种糯稻窝数控制在10%以内。 
    4、合理施肥,重底早追。底肥亩用养分含量为25%的三元复混肥40~50公斤或碳铵30~35公斤、过磷酸钙30~50公斤、氯化钾8~10公斤、猪粪尿20~30担,追肥在栽后7天亩施碳铵15公斤、猪粪水20~30担。抽穗前亩撒施尿素2~3公斤。 
    5、科学管水。坚持“浅水栽秧、寸水返青、薄水分蘖,适时晒田,湿润壮秆,有水养胎,足水抽穗,湿润灌浆,干湿壮籽,黄熟落干”的科学管水方法。 
    6、综防病虫。移栽时用20%“三环唑”750倍液浸苗后堆闷半小时再移栽,预防稻瘟病。适时施药防治二化螟、粘虫、稻苞虫、纹枯病、稻瘟病等病虫害。 
    7、适时收获,单收单打。主栽品种杂交稻和间栽品种糯稻分别单收单打,适时收获。糯稻成熟后采取割穗子的方法先收割,在收割糯稻时,要尽量避免人为损失杂交稻谷,力求做到精收细打,颗粒归仓。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糯稻 移栽 稻瘟病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