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种植技术

水稻大田移栽应注意的问题及对策


    当前,全县水稻栽种已经开始。在栽种工作中,持续加重的旱情,库塘蓄水少,给水稻栽插带来较大的困难。面对严峻的旱情,要趋利避害,扬长避短科学用水、节约用水。要算清水帐、节令帐,科学合理谋划大春生产,做到早谋化、早安排,宜水则水,宜旱则旱,决不要有“骑双头”的思想,而影响大春栽种。  

    一是节约用水,做到耙细板垡,再放水,可节约百分之三十左右水。  

    二是加大种植结构调整力度。对保水性能差、高坑的田块要改种旱粮。  

    三是要栽清水秧,不栽浑水秧。做到当日耙田平整田面,翌日移栽,切忌当天耙田平整田面就移栽。栽秧要求:栽正不栽斜,浅栽不深栽。  

    四是栽后要放水护苗。移栽后的秧苗切忌干水而遭受高温太阳晒。  

    五是做好配方施肥。按照前促中控后补的原则进行施肥,分蘖肥:栽后5-10天结合化除施用,亩施尿素35公斤,普钙30-50公斤,钾肥5公斤,硫酸锌2公斤混合。穗肥栽后45-50天施用,穗肥施用以钾肥为主,氮肥为辅:亩施钾肥15公斤,尿素5公斤混合施用,主攻大穗,增粒增重。  

    六是树立长期抗大旱夺丰收思想。强化科学用水,把宝贵的水资源充分利用好,做到早栽早管早施分蘖肥,使稻苗早返青、早发棵,为水稻高产再高产打牢基础。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钾肥 移栽 水稻 施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