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稻种处理

如何用沼液浸稻种


    沼液富含多种营养元素,肥效高,作物吸收利用快。利用沼液浸稻种不仅可提高种子的发芽率、成秧率,促进生理代谢,提高秧苗素质,而且可以增强秧苗抗寒、抗病、抗逆能力。现将沼液浸稻种方法介绍如下:

  1、晒种。水稻种子浸种前晒1~2天,以增强种子的吸水性能和杀灭部分病菌,提高种子的发芽率和发芽势。

  2、清理水压间的浮渣,保证足够的水位。选择产气正常的沼气池,待池内压力达到最大压力时停止使用沼气,水压间液满,此时捞出浮渣,将晒好的种子用透水较好的编织袋装好,扎紧袋口放入池内。

  3、浸种时间。温度低时浸种时间可长些,温度高时浸种时间可短些;早、中稻可长些,晚稻可短些;粳稻浸种时间要长些,清明前后播种的杂稻一般浸种48小时。浸种以种子吸饱水为度,最低吸水量应不低于23%。浸后的种子用清水冲洗干净后催芽。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发芽率 发芽势 水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