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稻种处理

水稻浸种时间如何计算


坚持药剂浸种的目的主要是杀灭稻种携带的病菌。水稻种子传播的主要病害有恶苗病、稻瘟病、稻曲病、白叶枯病,苗期灰飞虱传播的条纹叶枯病等。目前常用的浸种药剂有“菌虫清”、“吡虫啉”等。使用方法应掌握三个要点。

  第一、药量与兑水量。用菌虫清1.5~2包(20克)加10%吡虫啉10克,两种药剂先混合后加少量水调成浆糊状,然后加清水8公斤,均匀稀释。

  第二、稻种量与药液量:将晒选过的稻种5~6公斤,浸入配制成的8公斤菌虫清和吡虫啉的混合药液中,上下翻动数次,浸种容器需加盖,并置于阴凉避光处。如在同一容器内需浸的稻种数量较多时,可按上述比例配制药液。

  第三、浸种时间与气温:在日平均气温18~20℃时,浸种60小时(三夜二天),23~25℃时浸种48小时。一般5月底以前浸种的,要求浸足60小时,6月初开始播种的需浸足48小时,浸足时间是保证药效的关键。

  浸种时间长短也可以种子吸足水份为依据,其标准是谷壳透明,米粒腹白可见,剥去颖壳米粒易折断而无响声,用手能碾碎时,表明种子已吸足水分。一般2-3天左右。浸种后不必淘洗可直接催芽。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传播 水稻 稻瘟病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