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稻虫防治

灾后水稻病虫害的防治对策


    灾后水稻易发生的病害有细菌性条斑病、白叶枯病、纹枯病和稻瘟病;虫害主要有三化螟、稻飞虱等,要针对不同水稻不同的病虫害选择药物。   

    1、细菌性条斑病的防治:可选用25%叶枯唑可湿性粉剂500倍液+72%农用硫酸链霉素2000倍液、或1%中生菌素水剂300倍液、或70%甲福硫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20%噻菌铜悬浮剂500倍液喷雾,隔7天施1次,连施2~3次。

    2、白叶枯病的防治:合理施肥、科学管水。除此之外,要加强大田喷药防治,病害大发生时,每天喷药2次,每次间隔7~10天,用20%川化―018(叶枯宁)可湿性粉剂,在风、雨过后或水退立即喷药防治。

    3、稻瘟病的防治:20%三环唑可湿性粉剂用量为每亩75~100克,加水50公斤,在病菌侵染前施用,可充分发挥其药效。或者用40%富士一号乳剂,每亩75~100克,加水50公斤释释喷洒。

    4、三化螟的防治:25%杀虫双乳剂用量为每亩200克加水50千克,均匀喷雾;50%甲胺磷或40%乐果乳剂每亩100克,加水50千克;50%杀螟松乳剂每亩150克,加水50千克。   

    5、稻飞虱的防治:用10%吡虫林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3%啶虫脒乳油1000倍液进行喷雾防治,防治时保持田间有薄水层。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喷雾 水稻 三化螟 稻瘟病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