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水稻品种

超级稻品种超高产栽培技术


    一、适时抛植

    适当延长本田营养生长期,是超级稻获得高产的基础措施之一,因此,应适时抛植,做到匀抛、浅抛,合理密植,确保禾苗早生快发,平衡生长。要求耙田后经过6~8个小时沉浆后才进行抛秧,秧龄在3.8~4叶时抛植,每亩抛1.8~2.0万科左右。即亩抛434孔55~60盘左右。

    二、规范施肥

    根据超级稻穗大、粒多、粒大的特点,管理上要求做到前期早够苗、中期不疯长、后期巧施肥。以实现穗大粒多结实率高等特点,为此,要求做好:

    1、重施基肥,每亩重施腐熟农家肥或各种作物茎杆1500公斤做基肥,亩施30公斤优质复合肥(氮:磷:钾比为15:15:15)或每亩施碳铵30~35公斤、过磷酸钙35公斤再加硫酸锌1公斤于起耙前全层施下,也可用省农科院土肥所出的控释肥65公斤于起耙前全层施下(施用控释肥在抛植后视生长情况可于生长中期补施一次肥即可)。

    2、早施分蘖肥,抛植后至够苗期的主要目标促禾苗早生快发,及早搭起丰产的“禾架”。要求抛植后4~5天每亩用碳铵15公斤加过磷酸钙15公斤加20%抛秧好除草剂70~80克均匀撒施;抛后8~10天每亩用尿素7.5公斤加氯化钾10公斤撒施,促禾苗分蘖、壮蘖;抛秧后15~18天视禾苗长相情况,每亩适施尿素5~6公斤加氯化钾7.5公斤做平衡肥;要求精细管理,并于抛后25天达到够苗的预期目标。

    3、中期管理,该期的管理目标:一是壮蘖、壮茎、增强植株营养抗性,增加田间有效穗数,提高成穗率,促进穗大粒多;二是促进颖花分化,减少颖花退化,施好孕穗肥(壮胎肥)。抛植30~35天后每亩施复合肥7.5~8公斤或尿素4~5公斤加氯化钾7.5~10公斤左右壮穗(如果叶色不顺调,此次肥可减半于颖花退化期分次施用)。

    4、后期管理,本期肥料管理应注意避免施肥过氮出现禾苗贪青,导致有机物转化,确保叶片转色顺调,提高结实率,增加千粒重。要求在始穗期和齐穗期结合除虫防病每亩用磷酸二氢钾0.15公斤加尿素0.25公斤兑水100公斤喷施各一次。

    三、科学用水

    科学用水是保证稳产高产的一个重要措施,在整个超级稻生长期间可采用“浅水抛植活棵,薄露发根促蘖,够苗露晒控蘖,疯长贪青重晒田”的水分管理原则。通过“以水调肥,以水控肥,以水调气”的措施促进禾苗平衡生长。要求水稻抛秧后保持浅水,如果遇到阴雨天气,应排水露田,以促进分蘖和生根。抛秧后25天达到基本够苗时,要及时排水露晒田,以多露轻晒为主,晒田可以抑制无效分蘖,促进根系深扎,增强抗倒、抗病能力。孕穗期及抽穗期应浅水勤灌,湿润养胎为主。后期应干湿交替,不要过早断水,避免禾苗早衰以及预防高温迫熟,以免影响产量和米质。

    四、病虫螺鼠害防治

    超级稻品种在高温高湿或多雨不透气环境下容易感染纹枯病或稻瘟病和稻飞虱的危害,要求各地要密切注意天气变化,并根据病虫测报资料,及时做好防治工作,要求一是抛秧前大田统一组织毒杀田鼠和福寿螺。二是抓好“三期药”,即秧田后期“送嫁药”;分蘖盛期全面施药防治稻纵卷叶螟、三化螟,稻瘟病、纹枯病;后期施好“破口药”防治稻飞虱、三化螟、纹枯病、穗颈瘟。三是露田前和孕穗后期各施一次鼠药防鼠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分蘖 尿素 施肥 排水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