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食用菌栽培技术 > 蘑菇种植技术

怎样防治蘑菇的锈斑病


蘑菇锈斑病又叫褐斑病,细菌性斑点病。其病原菌是一种嗜酸性的假单孢菌属的托兰斯假单孢菌。经昆虫、器具、工作人员的手等媒介进行传播。在菇床覆土pH值5.5以下,通风不良,湿度过高,喷水后菌盖始终粘湿的情况下发病严重。其症状是:一般只侵染蘑菇菌盖的表皮层,使其起初出现黄褐色似铁锈状大小不一的斑点,后来逐渐变成褐色或黑色,有时菌盖上还会出现带黏液的疤痕。此病蔓延迅速,感染轻微时菇形正常,严重时菇盖出现的凹斑多达数百个或病斑扩大呈条纹状,子实体畸形。菌柄有时受感染也发生纵向凹斑。

防治的方法:

(1)覆土时把土层的pH值调到6.5―8,培养时加强通风。

(2)发病严重时,控制菇房温、湿度。并用0.04%土霉素和0.04%链霉素向菇床隔日各喷一次。其后的菇床喷水应将pH值调到8,直至土层的pH值保持在6.5―7.5。

(3)在覆土层表面薄薄地撒上一层生石灰粉,也能有效地控制病情发展。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蘑菇 斑点 传播 侵染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