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食用菌栽培技术 > 草菇种植技术

温室草菇麦草的栽培新技术


草菇富含蛋白质,低脂肪、低热值、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具有抗癌、降压等多种保健作用,在市场上颇受欢迎。但室外栽培草菇,受自然气候影响较大,温度与湿度不易人工控制,很难达到理想的产量。近年利用日光温室夏秋季高温休闲期栽培草菇,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并且为小麦秸秆腐化还田提供了一条有效途径,较好地解决了困扰农村多年的小麦秸秆焚烧问题,现将其主要栽培技术简介如下。

一、栽培季节。草菇菌丝体生长的适温范围为15-40℃,最适宜温度为30-35℃,子实体生长的温度范围为26-34℃,最适宜温度为28-30℃,从堆料到出菇结束只需1个多月的时间,是目前人工栽培的食用菌中需求温度较高,生长周期最短的类型。根据草菇对温度的要求及各地不同的栽培条件,可分别选择适当的栽培时期。

二、菌种选择。由于各地的品种编号不同,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选择优质高产的品种非常重要。品种的选择标准是高产、优质、抗逆能力强,目前山东省主要选用V23、VB1、Gv-35、1318、白草菇等品种。

三、培养料处理

1、栽培原料配方。栽培草菇的原料非常广泛,有稻草,谷秆、麦草、杂草等,根据北方和山东的实际情况,我们推广的配方为:麦草100kg、麸皮5kg、生石灰5kg。

2、培养料处理。无论选用哪种原料,均应干燥无霉变,并在生产前曝晒2-3d。新收获的麦、稻草要彻底干燥,否则容易因料酸而失败。

栽培前在温室附近挖一个水池,将麦草和石灰按比例一层麦草一层石灰层层交替在水池中铺好,铺草时要踩实,铺满水池以后,用重物将草压住,将水池灌满。麦草浸泡24-48h后,捞出后沥去明水,喷洒占干料总量0.1%-0.2%的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及0.1%的80%敌敌畏乳油水溶液,处理后的麦草pH值在9-12之间。

3、培养料的发酵。将上述处理好的麦草捞出堆成垛,垛高1.5m,宽1.5m,长度不限。堆好后,覆盖塑料薄膜,保温保湿,以利发酵。当麦草堆中心温度上升到60℃左右时,保持24h,然后翻堆,将外面的麦草翻入堆心,里面的麦草翻到外面,以使麦草发酵均匀。翻堆后中心温度又上升到60℃时,再保持24h,重复3-4次发酵即可终止。发酵时间一般为10d左右,发酵时间长短的关键是发酵温度是否合格。

发酵结束后,要检查发酵麦草的质量。优质发酵麦草的标准是:质地柔软,一拉即断,表面脱蜡,手握有弹性感,金黄色,有麦草香味,有少量的白色菌丝,含水量65%-70%左右,pH9左右。

四、栽培方法

1、菇棚处理。清除日光温室内前茬秸秆,深翻暴晒室内土壤后,疏松土层,整平地面,一次性灌足底水,同时喷洒5%甲醛及50%辛硫磷乳油800倍液。

2、波浪式覆土栽培。草菇栽培不覆土也能正常出菇,但在料面上盖土,有利于保湿,供应草菇生长所需的水分,覆土栽培是提高草菇产量的有效方法。用于覆盖的土壤要求肥沃、疏松、保水性能良好。自配营养土的配方为:优质菜园土或地表15cm以下土壤,打碎后,每110kg土加入草木灰4kg、尿素0.5kg、磷肥1kg、石灰2kg。

波浪式覆土栽培方法:先在地面喷5%石灰水,再铺上1层栽培料(充分发酵的麦草不必切碎,栽培料为栽培原料的充分混和),压实,宽约60-80cm,厚约20cm,长度根据日光温室宽度而定,以留出便于管理的走道为宜。然后均匀撒播第1层菌种,在铺第2层料时,开始起垄,料垄厚15-20cm,垄沟料厚10cm,可增加出菇面和提高产量,料垄做好后即可撒播第2层菌种。两次用量分别占菌种总量的30%-40%和60%-70%。菌种用量占干料重的5%-10%。菌种播好后,在料垄上再覆一层略能盖好菌种的薄草,用干净木板将麦草垄拍实,形成四周低中间凸的龟背形状,然后覆盖营养土1-2cm,盖上地膜即可。两料垄间留30cm间距作走道。

3、温度控制。草菇是高温恒温结实性菌类,忽冷忽热气候对子实体生长极为不利。播种后3-4d,以保温为主。以后随着料温的升高,特别是当料温高于40℃时,要揭膜降温,使料温控制在35-38℃,气温控制在30-32℃为宜。子实体形成与菇体发育时,料温保持在30-35℃,气温保持在28-32℃。

4、湿度控制。一般采取灌水和喷水相结合的形式。播种前先将畦床灌水湿透,播种后头几天料垄上的地膜一般不要揭开,以便使培养料含水量保持在65%-70%。空气相对湿度应控制在85%-90%,湿度不够时,可向垄沟灌水或喷水。灌水时,一定注意不能浸湿料块,喷水时,尽量不要喷向料面。出菇期间,空气相对湿度应提高到90%-95%。一般是向垄沟内灌水,使畦床湿润,以维持培养料内含水量,向空间喷雾,以提高空气相对湿度。喷雾要用清水,水温与气温接近,做到轻喷、勤喷。不宜直接向料块喷水,尤其刚现菇蕾时,严禁向菇蕾喷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发酵 草菇 喷雾 处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