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经济作物种植技术 > 大豆种植技术 > 菜用大豆种植

菜用大豆秋繁有哪些栽培技术?


    (1)适时播种,合理密植:菜用大豆适时播种期为7月20日左右,为了保全苗壮苗,播种前应做到:①选择土层深厚,中等肥力,排灌条件好的田地作“秋繁种”基地;②头季夏收种子应采用在阴凉处阴干方式,使种子含水量达到16.7-18.5%,不能高温摊晒,以致种皮破裂受损;③播前或播种后灌溉,随灌随排,待田间土壤持水量达到55-60%时播种和满足幼苗生长对水分需求;④播后以土杂肥盖种,并盖一层薄稻草,防止下雨使种子裸露畦面,出苗后拿掉稻草。 

    种植规格以小畦窄行,畦(含沟)宽0.9米,一畦种双行,穴播、穴距15cm,每穴定苗3株,每公顷播种量100-120公斤(6.6-8公斤/亩)。 

    (2)科学施肥,精细田管:菜用大豆施肥原则是“攻头、保中”,在整地做畦时,开播种沟,每公顷施用375公斤(25公斤/亩)过磷酸钙、农家肥15吨(1吨/亩)作基肥;两片不完全叶展开后,每公顷施用腐熟人粪尿7500公斤(500公斤/亩)作追肥;10天后每公顷追施尿素75公斤(5公斤/亩)、氯化钾60公斤(4公斤/亩),开花期对二、三类苗追施一次花肥。在田管上注意搞好灌溉,要求出苗干湿交替,畦沟不积水,结荚鼓粒期保持土壤湿润,达到促荚,促籽粒饱满,注意中耕松土2-3次,避免土壤板结。 

    (3)认真去杂,及时收获:现有专用型菜用大豆品种在秋繁时,会产生退化,田间会出现中、小荚类型的植株,据统计,秋繁种子田严重退化株率可达到15%,若不及时拔除,将严重影响翌年春播大田鲜荚成品质量,影响加工出口。去杂工作在鼓粒中、后期,通过田间逐株检查,发现退化株、杂株立即拔掉,保证种子纯度。由于秋繁种成熟时在田间易烂荚,应选择80%豆荚变为褐色时立即收获,4-5株左右收割后捆成一把把摊晒,促进后熟,提高种子完整粒率,让种子外观好,品质上乘。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大豆 追施 施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