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经济作物种植技术 > 大豆种植技术 > 菜用大豆种植

专用型菜用大豆春季栽培有哪些技术?


    (1)适时播种。菜用大豆属春大豆类型,生长发育期间对湿度反映敏感,若迟播营养生长呈不足,植株矮小,主茎节数、分枝变少,两粒荚以上的荚数也明显减少,因此在安全播种期内应适当早播,播期可与当地春大豆相同,但有条件的地方,可以采用地膜覆盖,其播种期可提前10-15天。种子不能播过深,以2-3cm为好,盖种不能太厚,播后应防止土壤水分过多引起烂种。

    (2)合理密植。以每公顷25.5-30.0万株(1.7-2万株/亩)为适宜,具体应掌握地肥宜密此,地瘦宜稀些,如土壤肥力高,每公顷要获得8250公斤(550公斤/亩)鲜荚,其适宜的种植密度为每公顷24.0-25.5万株(1.6-1.7万株/亩)。菜用大豆采用畦带沟宽1米,株距25cm左右,每穴定苗2株为好。

    (3)科学施肥。每生产100公斤鲜荚需要氮素1.7公斤,有效磷0.19公斤,有效钾0.94公斤,还需要钙、钼、镁、硼等营养元素,在施肥上掌握“攻头、控中、保尾”原则,每公顷以农家肥15吨,加钙镁磷375公斤(25公斤/亩)作基肥,第一片真叶展开后以每公顷尿素75-90公斤(5-6公斤/亩)、氯化钾90公斤(6公斤/亩)作起苗肥,分枝肥每公顷追施尿素75公斤(5公斤/亩)为宜,开花期不下肥,但苗情差而不封行,要轻施初花肥,每公顷追放70公斤(4-5公斤/亩)尿素,结荚期叶面喷施2%尿素加0.5%磷酸二氢钾和0.05%钼酸铵混合液,促灌浆保粒。菜用大豆氮、磷、钾比例为1:2:1较适宜。

    (4)搞好田管。菜用大豆第一次追施起苗肥时应进行浅中耕,消除土壤板结和小杂草;第二次追施分枝肥时应进行二次中耕,松土灭草,促根系生长和根瘤发育,初花时再进行第三次中耕,结合培土,每次中耕要清好排水沟、畦沟,及时排除田间积水。认真防治病虫害和鼠害,结荚期若发现细菌性斑点,及时每公顷用70%托布津1.5公斤加链霉素兑水225公斤喷雾防治,发现芽虫用氧化乐果防治,采荚前15天要禁止喷药,以免农药残留,结荚后要防田间鼠害,避免损失。

    (5)及时采收。荚果鼓粒至80%,每千克340个荚,荚壳外观呈翠绿时为采青荚最佳时期,青荚采收后途中运输不超过6小时,有条件的应用冷藏车运输,及时速冻加工,确保质量达标。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豆 尿素 分枝 追施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