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经济作物种植技术 > 大豆种植技术 > 大豆种植技术

大豆中后期田间管理技术


         一、开花结荚期管理 开花结荚期争取使花多、花早、花齐、增花、增荚,防止花荚脱落是此期管理的主要任务。要看苗管理,保控结合,高产田以控为主,避免过早封垄郁闭,以在开花末期达到最大叶面积为宜。具体措施:封垄前继续锄草,看苗酌情追水肥,初花期对弱苗应追肥,对壮苗不追肥以防止徒长。花荚期追磷肥效果明显,此期内大豆叶面积达到最大值,耗水量增大,蒸腾强度和需水量均达到高峰期。当叶片颜色老绿、中午叶片萎蔫时,要及时浇水,否则花荚易脱落。在盛花末期摘顶心(摘去6厘米顶尖)可以防止倒伏,促使养分多供给花荚。但对有限结荚习性的大豆品种及栽培在瘠薄土壤的大豆不适合摘心。
          二、鼓粒成熟期管理 鼓粒成熟期是大豆积累干物质最多的时期。促进养分向子粒中转移,促粒饱增粒重,促使大豆适期早熟是这个时期管理的主要任务。这个时期缺水会使秕荚、秕粒增多,百粒重下降。遇旱无雨,应及时浇水,以水攻粒对提高大豆产量和品质有明显效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豆 叶面积 成熟期 耗水量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