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经济作物种植技术 > 大豆种植技术 > 大豆种植技术

东北大豆春播技术指导意见


     去年秋冬季节,东北地区降水较常年偏少,土壤墒情不足,旱情较重。今春雨雪较多,4月初开始气温上升较快,气温和降水接近常年。农业部大豆专家指导组会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大豆春播技术指导意见如下:一、严格选用优良品种
  由于去年秋季气候干旱,大豆收获时生理上可能没有正常成熟,机械脱粒使种胚受伤可能性加大,这些都会影响种子的发芽率。因此今春要严格选种,最好采用粒选,把受伤种子剔除,并做好发芽试验,保证纯度和发芽率达标,选用品质优、增产潜力大、适应性广的品种。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全球温室效应影响,近年来年积温有增加趋势,但一定要根据当地的气象条件,合理安排品种熟期,杜绝越区种植现象发生,否则秋收时种子含水量偏高,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二、搞好播前种子处理一是播前晒种。晒种一般能使发芽率提高13%左右,提早出苗2~3天。二是药剂拌种或种子包衣。温度低或遇干旱时,种子在土壤中萌发时间长,易遭受病虫害,可用大豆种衣剂按药种比1∶75~1∶100防治。防治大豆根腐病可用种子量0.5%的50%多福合剂或种子量0.3%的50%多菌灵拌种。虫害严重的地块要选用既含杀菌又含杀虫剂的包衣种子,未经包衣种子,需用35%甲基硫环磷乳油拌种,以防治地下害虫。拌种剂可添加钼酸铵,以提高大豆出苗率和固氮能力。
  三、选用适宜的播种方式去秋封冻前土壤底墒水分不足,今春降雪多于往年。建议大豆田应避免采取活雪措施,以免水分过早蒸发,在大豆播种期土壤形成干旱。未经秋翻地块采取原垄卡种,秋翻起垄地块采取平播后起垄或平作窄行密植,土壤墒情较差地块采取深开沟、浅覆土、重镇压,干旱严重地块采取行间覆膜的播种方法,并做到连续作业,防止土壤水分散失。
  四、抢墒播种争取一次保全苗尽管今年春雪较多,由于去年秋天的干旱,底墒仍不足,要抓住地温回升的有利时机,利用早春“返浆水”抢墒播种。当耕层地温稳定通过5℃时可以进行播种,并连续作业防止土壤水分散失。可采取深开沟、浅覆土、重镇压的播种方法。深开沟以确保种子播在湿土上,覆土均匀,镇压后达到2厘米,确保播深一致。播后镇压保墒。土壤墒情适宜时,播后2~3小时进行镇压;土壤墒情较差时应随播随压;土壤湿度大(含水量>25%)或播后遇雨的地块,需待地表出现2厘米干土层时再进行镇压。播种以后要定期查田。播后3~5天开始查墒情,对失墒严重的地块,采取措施进行补墒;在出苗前查芽情,对芽干、坏种地块,及时坐水补种;出苗后查苗情和虫情,对缺苗断垄或遭受虫害的地块,补种早熟品种或药剂防治。
  五、推进测土配方施肥长期以来,不少地方单凭经验进行施肥,造成土壤营养元素不平衡,生产上易出现缺钾、缺微量元素等现象。要结合农业部实施的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坚持科学施肥,根据测土结果,将氮、磷、钾肥按照一定比例配方施入。提倡秸秆还田、氮肥分期施或缓施,根据土壤钾素状况,增施钾肥,适当补充镁肥。鼓励多施农家肥,结合整地施入。化肥做种肥时要深施于种下4~5厘米,以免烧种。建议在以上施肥原则基础上,不同产量目标时施肥量如下:(1)产量水平250公斤/亩:氮肥(N)2.7~4公斤/亩,磷肥(P2O5)2.3~5公斤/亩,钾肥(K2O)2.3~5公斤/亩。(2)产量水平200公斤/亩:氮肥(N)2.3~3.7公斤/亩,磷肥(P2O5)1.5~4.3公斤/亩,钾肥(K2O)1.5~4公斤/亩。(3)产量水平150公斤/亩:氮肥(N)3公斤/亩,磷肥(P2O5)3.7公斤/亩,钾肥(K2O)3.3公斤/亩。六、安全高效使用除草剂要因地制宜,根据不同草相,科学合理选择安全高效的化学除草方式及除草剂。中西部易旱区,提倡苗后茎叶除草。为防止药害发生,在白浆土地、盐碱土地、砂壤土地、土壤水分较大的大豆田不宜使用嗪草酮、2,4-D丁酯或含此类药剂的配方进行封闭除草。鉴于今年冬雪大、回暖早,有利于多年生杂草提前萌发的特点,可在大豆播种后拱土前的明草期,使用草甘膦进行灭生性除草,可有效提高对“苣荬菜”、“刺儿菜”等多年生宿根性杂草的防效。苗前封闭除草,如果土壤墒情较好,按除草剂使用说明书正常用量除草,大豆田可使用乙草胺、异丙草胺、异丙甲草胺、异?草松、丙炔氟草胺(速收)等药剂。如果土壤墒情比较差,不建议封闭除草。苗后茎叶除草,可使用精喹禾灵、高效氟吡甲禾灵(高效盖草能)、精吡氟禾草灵(精稳杀得)、氟磺胺草醚、稀禾啶、苯达松等药剂。“苣荬菜”、“刺儿菜”茎叶防除时期为大豆第一片复叶全展期,既可提高防效,又可减轻药害。鸭趾草的茎叶防除,一定要在杂草刚发芽时用药。最好不使用普施特、豆磺隆、虎畏、阔草清、广灭灵等长残效除草剂。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豆 种子 除草 墒情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