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经济作物种植技术 > 大豆种植技术 > 大豆种植技术

大豆增产秘方


         大豆要增产,除了选择优良品种,提高固氮菌的固氮能力,防治好病虫害外,还可采取以下四项措施:
         1、幼苗摘心。具体做法是:在大豆两片子叶形成以后,便将上部未展开的真叶全部摘除。这样,可出“双主枝”。在两片真叶形成后,即将上部未展开的复叶全部除去,使营养物质集中到新主枝上,加速植株个体性细胞分裂,促进大豆茎秆粗壮,枝叶繁茂,荚果增多,干物质积累增加。 
           2、巧施石灰,钙是大豆生长发育不可缺少的元素之一。施用含钙量大的石灰,可使大豆茎叶生长健壮,提高结实率和增加粒重。一般亩施石灰25公斤。30公斤作基肥。
            3、喷施磷钾。根外追施磷钾肥,可以促进籽粒饱满,提高产量。追施时间一般在大豆开花至结荚期,方法是亩施磷酸二氢钾100克,兑水70公斤~80公斤均匀喷洒。如叶色过黄,每亩加尿素0.5公斤均匀喷施,每隔5天—7天喷1次,连喷2次—3次即可。 
             4、抑制呼吸。在大豆见花时,每亩每次用亚硫酸氢钠4克~5克,兑水50公斤喷施,每隔7天喷1次,连喷2次~3次,可抑制大豆光呼吸作用的强度,减少光合产物的消耗,从而促进干物质的积累,增加产量。但采用此措施要注意三点:一是此措施只适用早、中熟大豆品种以及长势好的田块;二是在干旱情况下,要先浇水,后喷药;三是喷药要均匀,保证所有叶片都沾满药液,如果喷后12小时内遇雨,要待雨停后补喷。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豆 喷施 石灰 积累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