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经济作物种植技术 > 大豆种植技术 > 大豆种植技术

大豆的窄行密植栽培技术


    缩垄增行、窄行密植是大豆增产的有效途径之一。该栽培法分为三种形式:一是大垄窄行密植,它是将原来的两垄合成一垄或一垄半合成一垄的宽台窄行密植栽培方法。其大垄宽为97.5~140cm,垄上播4~6行,公顷保苗40~50万株。目前生产上70cm垄作栽培一般可增产20%左右,这种栽培技术适于在生产力水平较高的中南部、东部低湿涝地区乡镇农户采用。二是小垄窄行密植,它是在45cm的小垄上双条播种,相当于行距为22.5cm的宽窄行垄上播种。三是平作窄行密植是指平播、平管,一平到底的窄行密植栽培,有用秆强不倒的矮秆或半矮品种。行距15~30cm,公顷苗数40~65万株,比目前推广的70cm垄作栽培增产25%以上。增产原因 

  (1)合理摆布群体,充分利用光能。 

  (2)有利于发挥机械的作用。特别是小垄窄行和平作窄行,在全生产过程中,可以全盘实现机械化。 

  (3)保墒保苗。窄行种植的大豆,一般都要耕翻整地。在良好的耕翻整地条件下土壤的墒情较好,可以使播深一致,下种均匀,覆土厚度一样,因而不仅出苗快,而且幼苗出的齐而全。技术要点 

  (1)耕翻耙耢平整土地精细耕翻整地是搞好窄行密植的关键措施。种大豆耕翻与否,要根据前茬作物和轮作体系而定。小麦、玉米杂粮茬种大豆必须进行伏翻或秋翻、深松、旋耕,必须进行耙平耢细。 

  (2)选用秆强、分枝少的矮秆、半矮秆品种大豆窄行密植栽培法对品种的要求比较严格。首先必须注意选用秆强不倒、结荚密,丰产性能高的品种。其次是分枝性要弱、主茎发达,通风透光条件好才能抗倒伏。 

  (3)选择适宜的密度,发挥群体增产潜力大豆植株健壮的生长发育要受群体大小的影响。在窄行栽培条件下,群体可以适当得到合理摆布。但密植的程度不同,产量表现不一致,特别是窄行种植后,再适当增加些密度(一般增加10%~20%),这就直接扩大绿色面积,发挥了窄行种植的优势,促进了光合产物的积累。但密度受很多因素的影响,一般在生产条件好,土壤肥沃,地势平坦,特别在水肥充足情况下,植株生育繁茂,就应种得稀一些;反之,则稍密一些。据调查,不同密植方式密度也不一样,一般是大垄窄行密植,垄宽97.5~140cm,播4~6行,每公顷播种44.5万粒,每公顷保苗35~45万株。小垄窄行密植:垄宽45cm,播2行,每公顷播44.5万粒,每公顷保苗35~40万株。平行窄行密植:一般采用30cm,每公顷播44.5万粒,每公顷保苗35~40万株。 

  (4)选用适合的播种机械大垄窄行密植用2BKM?1B大豆大垄窄行播种机。小垄窄行密植用海伦市农机厂生产的大豆窄行播种机。平作窄行密植用美国凯氏公司生产的5300型播种机或24行播种机。 

  (5)使用好除草剂窄行密植栽培法对人、畜及田间管理作业不甚方便,有的也没有垄形。广泛应用除草剂,各地要严格按除草剂说明书应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豆 群体 品种 整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