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经济作物种植技术 > 棉花种植技术 > 棉花病害防治

如何识别棉花枯萎病和黄萎病



    一 棉花枯萎病症状   

    枯萎病是典型的整株系统发病维管束系统病害,,即输导组织受破坏后可引起整株不正常。棉花整个生育期均可发病。症状表现分为苗期和成株期两个阶段:   

    苗期(播种-现蕾)从子叶期即可发病,至现蕾期表现有四种类型:   

    黄色网纹型:叶片上小叶脉褪绿变黄色,呈黄色网纹型;   

    青枯型:叶片不变色,整株急性萎蔫死亡,呈青枯状,有的半边枯萎;   

    紫化型(紫红萎蔫型):半叶或整叶呈紫红色。  

    黄化型:半叶或整个叶片变为黄色。   

    苗期病重时可成片枯死(根及茎基部导管变黑褐色)。   

    成株期是现蕾开花后逐渐进入发病高峰,特点是株型矮化,节间缩短,上部叶片有黄色网纹状斑块,叶片自下而上叶缘干枯,有时整株呈半边枯死,病重株则整株枯死。另外,在棉花生长后期,病株出现一种顶枯型症状,病株自上而下迅速枯死,还有一种是急性萎蔫型,即大雨转晴后,植株萎蔫死亡。   

    以上是由植株茎内病变所造成的,剖开茎杆,维管束变黑褐色腐烂。         

    二 棉花黄萎病症状    

    黄萎病也是典型的整株系统性发病的维管束系统病害。   

    黄萎病苗期不发病,现蕾后开始逐渐表现症状。症状表现是从下部叶片开始逐渐向上发展,叶片上先在主脉间出现褪绿褐色斑块,叶缘褪绿,病斑逐渐坏死干枯,呈掌状枯斑,有的呈“西瓜皮”病。叶片由下而上逐渐脱落,后整株萎蔫枯死,尤其是夏季高温,大雨后骤晴,田间易出现大量急性枯死植株。发病晚的、病轻的仅叶片反卷。   

    剖开病茎,木质部导管变黑褐色。变色部分分散、不集中。       

    三 两种病害的主要区别    

    1、症状不同:成株期黄萎病叶脉间有枯斑;枯萎病顶端皱缩,浓绿,节间缩短。   

    2、发病生育期不同:黄萎病棉花苗期不发病;枯萎病棉花整个生育期均可发病。   

    3、维管束颜色不同:黄萎病剖开病茎,木质部导管变黑褐色,变色部分分散、不集中;枯萎病剖开茎杆,维管束变黑褐色腐烂。   

    4、发病温度不同:两种病害都要求较高温度,发病适宜的温度均在25-30℃,只是最初发病温度稍有不同(枯萎病20℃,黄萎病24℃)。所以田间出现病害及发病高峰是枯萎病早,黄萎病迟。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黄萎病 枯萎病 苗期 腐烂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