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经济作物种植技术 > 棉花种植技术 > 棉花施肥技术

加强棉花肥水管理 提高成桃比例


  进入伏期,正是棉花由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并进转入以生殖生长为主的时期,也是棉花集中上桃的时期。棉花上桃时期的划分,一般是7月15日前上的桃称为伏前桃,7月16日~8月15日上的桃为伏桃,8月16日~9月15日上的桃为秋桃。棉花集中上桃的时间多在7月下旬至8月中旬,也就是棉花上桃的黄金时期,抓住这个时段大量上桃,就可为棉花高产打下坚实的基础。

  经常有农民朋友问,为什么棉花蕾、花、幼铃出现脱落?棉花蕾、花、幼铃的脱落,是棉花自身进行自我调节的生理现象。一般而言,7月15日以前的蕾铃脱落率为20%左右,8月15日的脱落率为40%左右,9月15日的脱落率为60%左右,这都是正常现象。从棉株果枝蕾铃脱落率的分布来讲,下部最多,中部次之,上部最少。

  棉花蕾铃脱落的类型,有生理脱落,病虫危害脱落,机械损伤脱落。从生理脱落的原因来讲,一是肥水施用过多,造成旺长,前期养分消耗过大,后期供不应求;二是棉田密度过大,枝叶阴蔽严重,光照少,光合作用减弱,制造的养分减少;三是部分棉田缺硼,致使棉花花而不实;四是高温干旱,肥水不足或者温度过高棉花花粉败育;五是阴雨频繁,授粉不良。从病虫危害来讲,棉盲蝽、棉铃虫、枯黄萎病等防治不力,很易导致蕾铃大量脱落。从机械损伤来讲,主要是人们在田间管理时操作不当引起的。另外,近两年盲目施用除草剂造成蕾铃脱落的现象时有发生。

  对此,为了提高棉花的成桃率,我们必须采取以加强肥水管理为主的综合措施,主攻伏桃当家,秋桃累累,三桃齐结,夺取棉花高产丰收。

  首先,科学施好肥料。当前,正是棉花因苗施好花铃肥和桃肥的关键时期,要结合近期预报的降雨,一是正在开花结铃的棉花,每亩应施用高含量的复合肥30~50斤,配施钾肥30斤;二是单株已经结有2~3个成桃的棉花,每亩施用尿素20~30斤,缺钾棉田,还应补施钾肥20斤;三是当单株结有8~10个成桃时,每亩再追尿素30斤左右;四是缺硼严重的棉田,每隔7天左右喷施速乐硼等硼肥2~3次。

  其次,改善通风透光条件。为了增强棉田的通透性能,从两个方面增加光照强度,一是彻底整枝打杈,将阴蔽较大棉田的木枝、赘芽全部整除,密度较稀的棉花,可留1~2个木枝,摘除顶尖,保留2个二次果枝;二是采用延缓型的植物生长调节剂缩节胺或助壮素喷施,每亩因苗制宜,用缩节胺1~2克或助壮素4~8毫升,可较好的控制棉花株型,防止过早封行,确保通风透光。

  第三,预防虫害。第三代棉铃虫、棉盲蝽各地都有不同程度的发生,要在高峰期到来之前及时预防,可分别采用2%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可湿性液剂、40%毒死蜱、乐斯本乳油等进行预防。有枯萎病的棉田增施钾肥可增强防御和恢复能力。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钾肥 尿素 喷施 棉盲蝽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