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经济作物种植技术 > 棉花种植技术 > 棉花施肥技术

棉花补肥已到关键时刻


  为使上部不脱肥,多结铃、结大铃,必须对棉株进行补肥作业;因此时下部长桃、中部开花、上部长蕾,急需大量速效养分源源不断地供应;否则,会造成中部花营养不良而脱落,或中部结桃后上部花营养不良而脱落,这是往年很多棉田产量不理想的主要原因。上部果枝空或铃小,都会造成减产。除非是很肥沃的棉田,绝大多数棉田都要在打顶后及时补肥。

  据国欣棉花所几年来对几个品种的定点调查显示:7月25日前后至7月31日前后是棉株结铃强度最大的时段,在亩2000株的情况下,单株成铃日增加0.7~0.9个,平均0.8个,即亩日增加成铃1600个左右。可见,此时也是棉株吸收速效养分强度最大的时段。

  另据国欣质检中心高志华主任提供的历年对棉花杂交制种田的调查统计:在打顶两三天后,即出现开花高峰,单株日开花2~3朵,平均2.5朵,可维持一周左右。按亩1600株计算,每天平均亩开花4000朵左右。此时也正是7月下半旬至8月初。和棉花所的结铃调查结果相吻合。

  来河间国欣园区参观过的棉农都有深刻印象,每年棉花所的展示田都能实现秋桃盖顶,而且上部桃大。徐东永所长道出了其中奥秘:每年打顶后,每隔五天喷一次以尿素为主的叶面肥,共喷五次,一直喷到8月中旬。前期以补氮为主,后期以补钾为主。

  7月24日下午,棉花所在展示田又开始第一次人机结合的喷肥作业。徐所长的经验:第一次喷肥不能晚,否则影响效果。据观察,10日内的幼蕾只要不变黄,喷肥还有效,一旦大蕾变黄,必脱无疑,再喷就无效了。

  7月份的叶面喷肥,笔者仍建议以尿素为首选。要保证上部果枝不脱肥,首先要满足棉株对速效氮的需求,如果急缺的是氮,喷其它元素是替代不了的。而且尿素含氮量最高,最实惠。

  北方有些棉田,近期降雨量较大,棉田土壤水分饱和,根系通气不畅,吸收养分能力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叶面喷肥更是不可替代的。这样双管齐下,能确保棉株上部不脱肥。土壤过干过湿,或干湿急剧交替,都能促使根系提前衰老。

  别小看了叶面喷肥对补充棉株营养的作用,0.5公斤尿素含纯氮0.23公斤,如果被1亩地棉株吸收,可满足1千个棉铃发育对氮素需求。为了增产,亩用水25公斤加尿素0.5公斤细喷一次,很值得;喷三次就可能亩增子棉15公斤。

  当前,少数早发棉田或对缺钾敏感的品种,雨后下部出现了西瓜皮状的黄叶,这是典型的缺钾症状,可氮钾混喷;多数棉田,可以到8月上旬再喷施硫酸钾肥,仍用2%浓度,含钾量高,又很安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尿素 速效 打顶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