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经济作物种植技术 > 棉花种植技术 > 棉花施肥技术

棉花花铃期如何进行肥水管理


  花铃期是棉株生育最旺盛的时期,也是决定经济产量高低的关键时期。此期管理的主攻方向是:多结少落,促早熟防早衰。

  ①重施花铃肥、补施盖顶肥。花铃期是棉花需肥最多时期,如果供肥不足,就会造成早衰减产,因此,各类棉田都应重视花铃肥的施用。

  花铃肥要根据气候、土壤和棉花长势掌握好施肥的时间、数量和方法。对于土壤肥力高、棉株长势旺和雨水墒情好的棉田,一般可在盛花期棉株下部座住1-2个成铃时施用,既能满足大量开花结铃对肥料的要求,又不会引起棉株徒长,为争取多结伏桃和秋桃创造条件。土壤肥力一般,棉株长势较弱,天旱墒情差的棉田,花铃肥可以适当提早施用。旱薄地,种植密度又大,花铃期可提早到初花期施用,以免施肥过晚,造成棉株早衰。花铃肥应占总追肥量的60%左右,一般亩施尿素化肥7.5~12.5公斤,深施10厘米左右为宜。

  盖顶肥能防止棉株后期脱肥早衰,多结铃,增铃重。是否需要追施盖顶肥,要根据地力和棉株的长势而定,对地力充足,棉株生长有后劲和粘土、盐碱地棉田,应少施或不施盖顶肥,以免造成贪青晚熟,对地力较差,棉株有脱肥早衰趋势的棉田,要早施、多施盖顶肥。我省棉区施盖顶肥的时间,宜在7月底8月初进行,施肥晚了不仅效果差,还会造成贪青晚熟。一般每亩可施标准氮素化肥5-8公斤。

  棉花中后期,根系的吸收能力减弱,为补充养分不足,可采用叶面喷肥,对提高结铃率,增加铃重有一定的效果。对有早衰象征的棉花,可喷施1~2%的尿素水溶液;一般棉田或长势偏旺的棉田,可喷施2~3%的过磷酸钙浸出液,或300~500倍的磷酸二氢钾、磷酸二铵溶液。根据棉株长势1~3次每亩每次喷水溶液60~70公斤。叶面喷肥的时间,一般在8月中旬到9月上旬。

  ②遇旱浇水、遇涝排水。花铃期是棉花需水量最多的时期。土壤含水量降到田间持水量的70%以下,棉花生长缓慢,主茎红色部分迅速上升,叶色暗绿,晴天中午棉株顶部叶片轻微萎蔫下垂,都表明缺水,应及时浇水,但要防止浇后遇雨土壤水分过多。棉田积水或湿度过大,会阻碍根系的吸收和呼吸作用,甚至会引起烂根死株,增加蕾铃脱落和烂桃,降低产量和品质。因此,必须及时做好雨季的排水防涝工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施肥 喷施 尿素 墒情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