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经济作物种植技术 > 棉花种植技术 > 棉花施肥技术

棉花要高产 秋后需补钾


  立秋以后,随着土壤透气性的减弱和棉田封垄后地温的降低,土壤供钾能力日渐减弱,加之棉株根系的日趋老化,棉株逐渐陷入缺钾的境地,如不及时补充钾肥,8月下旬至9月上旬就会表现出明显的缺钾现象。

  当棉株缺钾时,钾素会从老叶中转到幼嫩的组织中,所以棉花缺钾会最先表现在下部老叶,叶脉仍保持绿色,而叶肉逐渐褪绿。特别是9月上中旬,缺钾棉田在连续低温秋雨条件下,土壤中有效钾供应几乎中断,棉株会突然衰竭,2~3天内棉叶会迅速变黄或变红,继而干枯脱落,茎秆枯死,棉株死亡(此症状又称“红叶茎枯病”)。如果在此之前钾素未得到及时补充,将会造成棉株上部结铃减少或无铃,铃小迟发,吐絮不畅,衣分降低,叶片脱落,乃至全株死亡的后果。

  因此,秋后(一般在8月上中旬)是棉花补施钾肥的关键时期。棉花秋后施钾一般通过根外追肥进行,主要有以下几种方法。

  喷施硫酸钾。硫酸钾中氧化钾高达52%,溶解快,几乎没有沉淀,是补钾的首选。一般每亩用硫酸钾0.5公斤对水100公斤喷施,每7天喷一次,连喷2次。

  喷施氯化钾。氯化钾中氧化钾高达60%,也较易溶解,但棉叶对氯离子较敏感,如进行叶面喷肥,一般宜用1%的浓度,即每亩用氯化钾1公斤对水100公斤喷施,每7天喷一次,连喷2次。

  喷施1%草木灰浸出液。草木灰富含钾素,常用作叶面肥,一般每亩用草木灰2公斤对水100公斤过滤取浸出液喷施,每5天喷一次,连喷2~3次。

  喷施磷酸二氢钾。一般每亩用磷酸二氢钾0.2公斤对水100公斤喷施,每7天喷一次,连喷2次。但须注意的是,磷酸二氢钾只适合用在营养生长过旺、有晚熟趋势的棉田,早衰、早熟棉田以及生殖生长较旺而营养生长较弱的棉田,不能再喷施磷酸二氢钾。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喷施 草木灰 钾肥 连续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