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经济作物种植技术 > 棉花种植技术 > 棉花种植技术

防棉花早衰“三招”



    进入7--8月份是棉花大量开花结铃盛期,是棉花形成产量的关键期,同时也是棉花需肥高峰期。此期若肥料跟不上,棉花就会因脱肥而早衰,引起蕾铃大量脱落,造成大幅度减产,损失严重。因此,对底肥不足或前段追肥较少,目前棉株表现生长势弱、叶片变薄、叶色发淡的缺肥棉田,在花铃盛期应抓好防止棉花早衰的“三项”增产措施。 

    1、及时补施盖顶肥。追施盖顶肥的最佳时间是打顶心后,7月底到8月初。亩追施尿素5--7.5公斤,结合中耕培土,在棉花大行间耠入,深度10公分,距棉株远15公分左右。这次追肥对棉花增后劲、防早衰作用显著。 

    2、适时喷叶面肥。给棉花喷叶面肥应从打顶后开始,最晚在立秋节(8月8日)前,及时喷叶面肥补充营养。棉花进入花铃盛期后,根系活力减弱,根子吸收能力差,在进行土壤追肥效果差。所以在棉花中后期及时喷叶面肥,见效快、肥效高,对防早衰、减脱落、增铃重效果明显。喷 叶面肥的方法:(1)单喷叶面肥:如磷酸二氢钾、爱农等好叶面肥。(2)1--2%尿素溶液+0.3%磷酸二氢钾溶液。(3)1%尿素溶液+2%磷肥浸出液。(4)1%尿素溶液+2%磷肥浸出液+2%氯化钾溶液。每亩次喷混合液50--60公斤,全田喷雾,7天喷一次,连喷3--4次。喷时以无风天下午5点后,阴天可全天喷雾,重点喷叶子背面,便于吸收。 

    3、抗旱防涝两手抓,坚持抗灾夺丰收。 

    棉花进入结铃盛期后,既怕旱又怕涝。棉花花铃期天旱时,有10--15天无雨,棉花就受旱,如天气预报近期无降雨,应立即浇水,要隔行沟浇,切忌大水漫灌,防止浇水后遇雨引起内涝,浇水后适时浅中耕,破除土壤板结,利于保墒。 

    大雨过后及时排出田间积水,最晚不超过24小时排出积水,防止内涝,造成棉花沤根、烂根、叶子变黄、落叶、引起蕾铃大量脱落。并适时进行锄划,浅中耕,确保土壤通气良好,根系吸收通畅,棉花正常生育。 

    对雨后无积水,因土壤粘重,出现渍涝的棉田,在棉田大行间挖沟渗水,降低棉田表层湿度,改善棉花后期适生环境,力争多结棉铃、长大铃、防烂铃,夺取棉花增产丰收。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尿素 喷雾 磷肥 打顶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