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经济作物种植技术 > 棉花种植技术 > 棉花种植技术

陵县雨涝灾后玉米、棉花田施肥管理


    近日,我县普降暴雨,造成部分低洼地块积水,给我县玉米、棉花等农作物的正常生长带来了一定的影响。根据省市专家意见结合我县玉米、棉花生产实际,制定以下技术意见,望各乡镇加大工作措施,强化指导服务,引导玉农民将灾害降到最低,力争抗灾夺丰收。

    一、玉米管理建议

    所有积水地块都要及时排出田间积水。积水时间过长,由于根部缺氧,易造成根系死亡,从而导致农作物叶片变黄、干枯。因此,要在停雨后最快时间内把田间积水彻底排出。

    (一)管理建议

    1、将受灾作物按受害程度划分为不同类型,分别采取相应对策。对受灾较轻的田块,要积极排水除涝,补施肥料,并加强病虫害和杂草防治;对受害较重但仍会有收获的田块(例如绝收面积达30%以上),可在绝收部分插种生育期较短的速生叶菜如:小油菜、小白菜、茴香、香菜、耐热菠菜等叶菜类速生蔬菜等作物;对绝收面积较大(例如在70%以上),应尽早改种生育期短的大白菜等作物。具体地块是否补种或改种,种什么好,要根据当地灾情和农时特点。

  2、墒情适宜时及时中耕散墒,降低土壤含水量。雨后及时中耕,松土散墒,可迅速降低土壤含水量,使农作物快速恢复生长。玉米正值花粒前期,大部分玉米田正在开花授粉,要抓紧清除淤泥,排涝扶正,加强人工授粉。

    (二)施肥建议

    暴雨涝灾后,施肥作业难以正常进行,由于土壤中氮钾较磷更容易被雨水淋失,追肥应首选氮、钾肥或高氮钾型复合肥;由于改种或补种时来不及整地施有机肥,施用复混肥较为方便、有效。建议亩施尿素15~20公斤或高氮钾型复合肥20~30公斤,要求采用深施覆土办法。还可喷施浓度为1%~2%的尿素溶液,0.3%的磷酸二氢钾溶液,0.1%~0.2%的硫酸锌溶液。每隔1周喷1次,共2~3次。对受害作物喷施“920”等生长刺激素将有利于恢复长势;喷施药、肥混合溶液将有利于壮苗和病虫害防治。

    二、棉花管理建议

    棉花正处于花铃期,是决定棉花成铃数量的关键时期。

    (一)清除地膜、及时排涝

    没有破膜的尽快破除地膜,并将残余地膜清除,以增加水分蒸发扩散,利于根系氧气交换,减少有毒物质积累。目前大多数棉田开花部位已接近棉株顶部,对水分反映敏感,特别是长时间积水,会产生渍涝危害,导致幼铃脱落或烂铃,甚至引起棉株根系窒息死亡。对积水棉田首要任务是想尽一切办法及早排净积水。同时疏通输水渠沟,保证三沟畅通、排灌自如、雨住水退。

    (二)合理施肥

    棉花排涝后重施花铃肥,积水排净、土壤疏松以后,亩施尿素8~10公斤或高氮钾型复合肥20~25公斤,深施后培土。还可进行根外施肥,可喷施浓度为1%~1.5%的尿素溶液,0.1%~0.2%的硼砂或硼酸溶液,每隔1周1次,共喷2~3次。对晚发棉田,可喷2 - 3%的过磷酸钙溶液或800 - 1000倍的磷酸二氢钾溶液。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施肥 喷施 尿素 玉米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