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经济作物种植技术 > 香芋种植技术

金坛红香芋地膜覆盖高效栽培技术


    红香芋是金坛市的一个优良的芋头(Colocasia esculentaSchott.)地方品种,属多子芋类型。在本地已有悠久的种植历史,据史料记载,早在明朝就被定为贡品。该品种芋身浑圆、大小适中(单个重50g左右),皮红、肉白,食之香糯可口。产品除了在本地及周边地区鲜销外,速冻芋籽等加工产品还出口日本、韩国等地。目前种植规模333公顷以上,仍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为提高单产、延长上市期,科技人员和种植农户进行厂地膜覆盖栽培试验,使采收期提前了20多天,且同期667平方米产量比露地种植的提高500kg左右,在市场上能以较高价格销售,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现将该技术介绍如下。

    1 精选种芋

    选择具有本品种特征,且顶芽饱满、无病虫斑,外形呈椭圆形,单个重50g的芋头作种。

    2 整地作畦

    选择光照充足、土层深厚、排灌方便、富含有机质的沙质壤土田块种植。土壤过分粘重,不利于生长。芋不宜连作,一般要求2~3年轮作1次,最好是水旱轮作,否则将影响产量和品质。种植前对土壤进行深翻晒垡,碎土后作畦。每667平方米施菜籽饼75kg、45%高含量复合肥50kg作基肥。畦面宽1.1m、留沟宽40cm、深30cm。

    3 播种覆膜

    播种在3月中旬进行,株距40cm、行距33cm,每畦种2行,每667平方米种植3000株左右,种好后及时覆土。播种后每667平方米用50%乙草胺50ml进行芽前化除,然后覆盖地膜,地膜必须贴紧畦背,四周用泥封好,以保温保湿、防止杂草生长。一般在播种后15天左右芋芽开始顶膜,及时破膜,把芋芽引出膜外,避免薄膜灼伤幼苗。

    4 田间管理

    4.1 追肥

    种植40天左右,芋苗有2片真叶时第一次追肥,每667平方米用腐熟粪肥500kg加水1000kg浇施,第二次追肥距第一次15~20天,芋苗4~5片真叶时进行,每667平方米用腐熟粪肥800kg加水1000kg浇施,第三次追肥在7月初,结合培土,每667平方米撒施菜饼60kg、45%高含量复合肥30kg、硫酸钾15kg,以促进芋头淀粉的积累,提高品质。

    4.2 水分管理

    红香芋在整个生长过程中,对水的要求较严格。出苗期土壤不宜太湿,稍微湿润即可,以利出苗。苗期要干干湿湿,以利于发根、扎根。6月植株生长迅速,需水较多,这期间经常遇干旱气候,要适量灌水,保持土壤湿润。7月为植株生长盛期,并进入高温季节,叶片蒸发量大,而地下球茎又正在膨大,在不下雨的情况下,每隔5~7天就要灌水1次,以沟灌洇墒为主,夜灌晨排,不能大水漫灌,也不能长期淹水,以利植株生长。8月上旬以后,灌水次数可减少,只要掌握手握土成团、松手即散即可。

    4.3 培土

    培土是提高芋头产量和品质的重要措施之一,可促进发生不定根,促进养分吸收并提高抗旱能力,抑制顶芽生长。培土一般进行2次,第一次在苗高30cm左右,约在6月上旬,结合中耕逐渐拉平畦面。第二次培土在封行前,叶片大部分长出后,约7月。上旬进行,以促进子芋膨大,培土时用畦间的泥土。在4月初,苗高33cm左右、地上部迅速生长、芋头开始膨大时结合除草进行培土,土层厚5~7cm。4月底再培土1次,培土结束后沟灌浅水。

    4.4 病虫害防治

    ①病害 疫病是红香芋生产中的重要病害,主要发生于叶片和叶柄,亦可危害球茎,多发生于7月初至8月上中旬。发病初期,叶上生黄褐色圆形斑点,逐渐扩大为同心轮纹浓淡相同的大斑,后期多腐烂穿孔。发病初期可用25%瑞毒霉素600倍液或75%百菌清500倍液,每隔7天喷1次,连续3~4次。

    ②虫害 主要有红蜘蛛和斜纹夜蛾,尤以红蜘蛛发生较普遍,通常在生长初期就开始发生,常造成减产。红蜘蛛可用5%尼索朗(噻螨酮)1500倍液防治;斜纹夜蛾可用48%乐斯本(毒死蜱)乳油800倍液防治,均有较好的防治效果。

    5 适时采收

    为满足市场需求,一般在8月中旬,当植株上部芋叶出现衰老斑点,下部几张芋叶枯黄时开始采收。直至9月上旬,露地栽培的红香芋开始上市前结束采收。采收后将连泥的芋头晾晒1~2天,将芋头与泥土分离,然后选择芋身干、无梗、无刀伤和虫洞、无须根、芋形完整的子芋,分级包装销售或由经纪人统一收购。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培土 芋头 地膜覆盖 斑点
下一篇 :斑叶香芋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