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花卉种植技术 > 郁金香种植技术

郁金香常见病害的防治


郁金香又名洋荷花,是百合科的球根花卉,它以花色艳丽、丰富、花姿绰约、花期长、品种繁多等特点,赢得人们的喜爱。但在郁金香的生产中,常发生各种病害,不仅造成了产量的损失,而且严重影响了观赏价值。现就列举郁金香生产中几种常见的病害,并提出栽培管理和药剂防治相结合的防治措施。

1灰霉病

1.1症状识别

主要危害叶片、花和球茎。叶片和花受害后,产生褐色斑点,大部分叶片和花柄腐烂,茎秆也受害腐烂。球茎被侵染后,外部鳞片腐烂,并产生许多深褐色菌核。在潮湿天气,病部产生灰色霉层。感病球茎长出的植株矮化,黄绿色,花枯萎。该病为真菌性病害,病原为。病菌以菌核在病株残体或土壤中越冬,成为翌年的侵染源。病菌通过雨水和气流传播。多雨、有雾和有露水的高湿天气,有利于病害的发生和传播。植株栽植过密、通风不良或周围杂草丛生发病均较严重。

7.2防治方法

①实行轮作,更新苗床土壤或土壤消毒后再种植,可用70~80℃蒸汽处理30分钟以上即达到消毒的目的,也可采用化学药剂进行消毒,即用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浇灌土壤,然后用薄膜密闭7~10天。常用消毒药剂还有苯丙咪唑类、苯来特、甲醛等。②种植前仔细检查球茎,剔除病球,并对种球进行消毒。消毒方法是用0.3%~0.4%的硫酸铜或2%福尔马林液浸泡鳞茎30分钟,后用水洗净,晾干栽种。③生长期及时去除病花、病叶、病株,集中销毁。④发病初期选喷50%苯来特1000倍液,5%农利灵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50%扑海因1000倍液。每隔10天喷1次,连续喷2~3次。

2碎色病

2.1症状识别

受危害的叶片出现浅绿或灰白条斑,有时形成花叶。在红色或紫色品种上产生碎色花,花瓣上形成大小不等淡色斑点或条斑。在淡色、白色花的品种上,其花瓣症状不明显,是花瓣本身缺少花色素的缘故。严重时植株生长不良。病原为郁金香碎色病毒(TulipBreakingVirus.),以菌核在鳞茎和土壤中越冬、越夏,生长期间由蚜虫传毒,切花时用的刀剪也可传染。

2.2防治方法

①选择无毒植株作繁殖材料。②及时除去病株。③喷40%乐果乳油1000倍液,或10%蚜虱净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2.5%鱼藤精800倍液防治蚜虫,切断传播途径。④切花时,对刀剪应加热消毒或用洗剂洗净后使用。

3白绢病

3.1症状识别

全株枯萎,茎基缠绕白色菌索或菜籽状茶褐色小菌核,患部变褐腐烂。土表可见大量白色菌索和茶褐色菌类。病原为,属半知菌亚门真菌。病菌以菌核或菌索随病残体遗落土中越冬,翌年条件适宜时,菌核或菌索产生菌丝进行初侵染。病株产生的绢丝状菌丝延伸接触邻近植株或菌核,借水流传播进行再侵染,使病害传播蔓延,连作或土质黏重及地势低洼或高温多湿的年份或季节发病重。

3.2防治方法

①发现病株及时拔除、烧毁,病穴及其邻近植株淋灌5%井冈霉素水剂1000~1600倍液,或用50%田安水剂500~600倍液、90%敌克松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每穴淋灌0.4~0.5L。②结合翻地,每亩掺施100~150kg石灰粉,使土壤微碱化,抑制白绢病菌繁育。

4花叶病

4.1症状识别

在叶片上产生花叶状斑纹及褪绿条斑,有时产生坏死斑,花瓣上则形成深色斑点。生长发育受到抑制。症状严重时,球茎长不大,受害大。病原为黄瓜花叶病毒(CMV)。该病毒通过患病植株的汁液进行传播,蚜虫是传毒的介体。

4.2防治方法

①清除病株,及时烧毁。②用无病毒健康种球作繁殖材料。③用40%乐果乳油1000倍液,或10%蚜虱净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2.5%鱼藤精800倍液防治蚜虫。

5褐斑病

5.1症状识别

为害郁金香叶片和花,造成叶和花梗腐烂。病斑浅灰色,边缘褐色。苗期受害,常使植株弯曲,最后枯死。在潮湿的条件下,病部产生灰色霉层,即分生孢子。球茎受害,全株矮化,茎基和球茎外部鳞片腐烂,并产生许多浅黑色或深褐色的菌核。病原为郁金香葡萄孢菌,常见于郁金香栽培地区,雨季更加严重,空气湿度大,是病害发生和蔓延的主要条件。以菌丝和菌核残留在腐烂的鳞茎和土壤中越冬。

5.2防治方法

①栽种前去除病鳞茎,用0.3%~0.4%硫酸铜或2%福尔马林液浸泡种球30分钟。②生长期及时摘除病叶、病花,集中销毁。③一旦发现有呈该病症状的芽或花苞,立即除去,以控制病害发展。④生长期发病初期,可喷洒50%扑海因1000倍液或50%速克灵2000倍液、50%多霉灵1000倍液。每隔10~15天喷1次,连续喷3~4次。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腐烂 识别 传播 病毒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