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花卉种植技术 > 郁金香种植技术

郁金香病害的发生与综合防治


郁金香为百合科郁金香属多年生鳞茎草本植物,又称洋荷花、草麝香、牡丹百合等,是风靡世界的切花之一。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江苏省许多地方形成郁金香鲜切花基地。但在生产过程中,我们发现每个环节都有可能受到真菌、细菌、病毒病害的危害,从而影响植株的正常生长,降低切花的品质和观赏性,严重时会造成毁灭性危害。因此,防止郁金香病害的发生及发展是切花生产者首先要考虑的问题。现将郁金香生产中常见的病害及其防治方法介绍如下。

1真菌病害症状与发生规律

1.1褐斑病

1.1.1症状主要危害叶片、花和球茎。叶片病斑初为淡黄色,呈圆形或长圆形,稍凹陷,有深色水渍状边缘,后期病斑扩大,变为灰褐色。当病斑发生于叶缘时,引起叶片向一侧卷皱。当空气湿度大时,病部覆盖大量灰色霉层。花被浸染后,产生浅褐色病斑,随后病斑逐渐扩大,并变为深褐色,最后枯萎。花芽受侵染严重时不能开放。茎上病斑较长,凹陷也较深,当扩展到茎的一周时,其上部倒伏腐烂。染病球茎的外皮常褪色、破裂,并有许多黑褐色小粒(小菌核)。剥去外皮,可见有深褐色近圆形病斑。感病球根长出的植株矮化,黄绿色,花枯萎。

1.1.2发病规律病菌以菌核在病株残体或土壤中越冬,成为翌年的侵染源。病菌通过雨水和气流传播。多雨、有雾和有露水的高湿天气,利于病害的发生和传播。植株栽植过密、通风不良或周围杂草丛生,发病均较严重。植株生长不良或受到损伤时也易发病。

1.2根腐病

1.2.1症状初发病时,根部呈半透明水渍状斑点,扩大后导致维管束组织变褐色,造成根系腐烂。鳞茎染病时,鳞茎基部四周出现灰斑,边缘褐色,严重时鳞茎软腐。带病鳞茎种植后,有的不能出苗,有的虽能出苗,但生长不良,造成缺苗断垄。

1.2.2发病规律病原为腐霉属真菌,病菌能在土壤中生存,接触寄主即开始侵染。多水、潮湿的环境有利病菌的传播、侵染和发病。

1.3枯萎病

1.3.1症状该病鳞茎外边的鳞片上出现暗褐色和灰色凹斑,后扩大为黄褐色或深褐色病斑,如将病鳞茎放在温暖潮湿处,上边会生出白色或粉红色的菌丝和分生孢子,使感病组织皱缩、变硬。鳞茎基部受害后,迅速发展的病斑可遍布所有鳞片,由染病鳞片产生的乙烯,会使健全的鳞茎产生流胶现象,影响生长。鳞茎上的叶片出现早衰,有的叶片则呈直立现象且逐渐变为特有的紫色,长出的花瘦小、变形,甚至枯萎。

1.3.2发病规律病菌以菌丝体和厚垣孢子在染病鳞茎和土壤中越冬,种植带病鳞茎常引起发病。栽培中土壤阴湿黏重和施用未腐熟有机肥及施用氮肥过多易发病,小地老虎、金针虫、刺足根螨发生多时,鳞茎损伤发病重。

1.4青霉病

1.4.1症状主要为害鳞茎,也常在地上部显症。鳞茎染病初生暗褐色凹陷斑,内部鳞茎逐渐腐烂,最后鳞茎成朽木状干腐。幼芽及嫩叶顶部产生水渍状病斑,病斑上常覆有青霉,即病原菌的子实体。染病鳞茎上长出的植株矮小、失绿,不开花或花畸形,植株提前枯死。

1.4.2发病规律该病病原为半知菌青霉属的簇状青霉,以腐生为主,大部分是从机械伤口、灼伤或螨类危害造成的伤口感染而形成的。阴凉的环境有利于病菌侵染,贮藏场所通风不良和闷热时病害发生迅速。鳞茎在贮运期容易受害,碰伤的鳞茎最易受害。

2细菌性病害

2.1黑腐病

2.1.1症状主要为害鳞茎。茎盘及茎表面、有时在第2、3鳞片上,产生初为黄褐色后呈黑褐色不规则形病斑,表面粗糙。

2.1.2发病规律该病病菌为假单胞杆菌细菌。菌体杆状,极生1~3根鞭毛。发病适温20~25℃,最低温5℃,病菌在染病鳞茎及土壤中,病残体为传染源。

2.2溃疡病

2.2.1症状主要为害叶、花梗和鳞茎。发芽后,第1片叶子展开时发病,初在叶片上产生水渍状银白色病斑,后病斑继续扩大,造成表皮和内部组织脱离。鳞茎染病组织龟裂,鳞片变褐,外层鳞片上出现白色斑,病鳞片一块块地脱落下来。贮藏后期,病斑隆起变黄。花梗染病产生浅黄色至褐色溃疡斑,病株矮化。

2.2.2发病规律病原细菌在病组织内越冬,翌年当幼芽抽生时因接触病部而染病。露地栽培时,病组织溢出的细菌经风雨溅射传至邻近植株进行扩展。该病发生适温为10℃,春季雨日多发病重。

3病毒病害

3.1碎色病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病毒 传播 真菌 细菌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