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花卉种植技术 > 梅花种植技术

梅花盆景夏季怎么养护


适地放置

  梅花是原产我国的乡土树种,适应性强?对温度较为敏感,因此应放在阳光充足,通风透光之处栽培。盆栽用土以壤土为宜,粘土易发生刺状枝,梅桩盆景盆土较浅,盆底用分解较慢的蹄片、骨粉做基肥。夏季管理不当,极易引起梅桩枝瘦叶落,因此要注意梅桩的夏季防暑工作。

  合理浇水

  梅花进入旺盛生长期,需水量较大,因此要经常浇水,保持盆土的湿润,但不能积水,水分过多容易黄叶,严重时造成全部叶子脱落。5至6月份,是控制花芽分化的关键时期,要适当扣水,抑制新枝继续生长,促进花芽分化。夏季每天向花盆周围洒水,增加空气湿度,有利生长。进入7月份,就要进行正常浇水,这时如果缺水易引起落叶。

  适时追肥

  梅花在生长期间,根系受到容器的抑制,生长期内应追施1至2次肥。第一次追肥在春季新枝长到5厘米左右时,用麻酱渣或饼肥水作追肥,能够促进枝条生长和花芽分化;第二次追肥在秋季停止生长后到落叶前进行。一般在9月下旬,肥料可用饼肥粉,撒在盆土表层,为第二年生长补充必要的养分。

  整形修剪

  梅花凋谢以后,应进行一次修剪,保留枝条的2至3个芽,将其余的剪去,并经常注意剪去影响造型的病虫枝、枯死枝、交*枝、重叠枝。同时进行修枝、剪叶、摘心。梅花造型设计形式较多,有的潇洒倒悬,有的曲枝盘弯。一般采用绑扎做弯的方法,从幼苗开始,新枝每长出12厘米至15厘米时做一次弯,每次做弯将枝条完成“S”或螺旋上升状,用塑料条绑缚,如此反复进行几次。使之逐渐成型固定,体现其古朴的姿态。

  病虫防治

  梅花易发生蚜虫和红蜘蛛,可用80%的敌敌畏乳油1500倍液喷杀。注意不要使用含磷的农药,以免对梅花产生刺激,引起大量落叶。梅花病害主要有缩叶病、炭疽病,煤污病等,可喷洒1%的波尔多液或65%的代森锌可湿性粉剂400至600倍液防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梅花 饼肥 生长期 粘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