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花卉种植技术 > 兰花种植技术

植物营养学原理与兰花施肥关系


兰友们讨论兰花栽培技术过程中,对于兰花的施肥问题往往有下列情况:

一、对氮素肥料不敢施用,怕施用氮肥后植株长高,叶子长阔,叶片上走艺等。

二、偏施磷、钾肥,主要施用的是磷酸二氢钾,认为施这种肥有磷、钾养分植株会生长良好,叶片不会走艺。但由于缺乏氮素,兰株生长矮小,叶片黄绿色,硬直,缺乏光泽,新芽也没有长起来、整个兰株纤维素多,出现老化现象。

三、施肥不称量,不知肥料量多少,顺手一抓了事,把加复合肥或氯化钾肥撒在植料上,浇水后由于肥料过浓,因而兰株叶鞘变黑,植株也生长停顿,用手把兰株拔起来观察时根已变黑或霉烂了。

从以上情况看,都是由于对几种主要肥料的作用不够了解。为此,在这里介绍一下氮、磷、钾这几种主要植物营养元素对植物生长的作用,供兰友们施肥时参考。

氮素的作用:植物体内许多重要的有机化合物都含有氮素,氮素是蛋白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蛋白质中氮素的含量占16―18%,细胞里的原生质主要由蛋白质组成,蛋白质存在于每一个有生命的细胞中,是生命过程的物质基础。没有氮素就不能形成蛋白质,没有蛋白质就没有原生质,也就没有生命。

植物体内的叶绿素、酶、维生素、植物激素(如赤霉素)都含有氮素,如果没有或缺乏氮素,这些化合物的形成都会受到影响。就叶绿素的形成来说,当植物缺氮素时,体内叶绿素减少,甚至不能形成,使叶片黄化,光合作用强度减弱,而且对蛋白质形成也受到限制。当氮素供给足够时,叶片呈深绿色,促进叶绿素的形成,光合作用加强,同时还能促进氮的同化和蛋白质的形成,使细胞生长迅速,茎叶繁茂。兰花氮素营养充足时假鳞茎也会膨大起来,从而贮存更多的营养物质,故兰花也要适当施用氮素肥料为好。但如果氮素供应过多时,植物生长过于繁茂,只有少量的碳水化合物组成纤维素,因而植株有徒长现象,叶质柔软,易感染。病虫害。

常用作氮素肥料的有:硫酸铰、尿素、硝酸铵、磷铵、花生麸。人畜尿等。

磷素的作用:磷素在植物体中以有机和无机化合物的形式存在。在正常生长的植物体中,磷素在分生组织中最多,用来形成核蛋白和其他磷化合物。氮和磷都是原生质中最重要的化合物,它们参加细胞内有机物质的各种转化过程,并且参加细胞的分裂繁殖过程,在原生质增多,细胞分裂与器官生长时形成核蛋白和其他磷化合物(如磷酯)。

磷还存在于许多酶分子中。磷参与植物中碳水化合物的代谢,在光合作用所产生的各种化合物中几乎都含有磷,植物体中淀粉和蔗糖的合成需要磷的参与,磷还有促进植物体内碳水化合物的运输,促进植物的呼吸作用。磷对植物体内氨基酸和蛋白质的形成有密切关系,由于植物体内磷代谢和氮代谢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缺磷时老叶中大部分磷转移到正在生长的组织中(用放射性磷研究证明,磷可以相当高速的转移着,所以缺磷时首先表现在老叶)。缺磷时氨化合物的吸收也受到限制,因此在缺磷时,如单施氮肥效果也不会很好。如氮肥和磷肥配合施用,则可获得良好的效果。

通常用作磷肥的有:磷酸二氢钾、磷铵、过磷酸钙、骨粉等。

钾素的作用:钾在植物幼嫩和正在活跃生长的器官中,如芽、幼叶、根尖都有大量的钾,而这些器官中蛋白质含量也高,植物体中钾与蛋白质分布有关。钾与氮、磷元素不同,钾不参加植物体内重要有机物的组成,大部分呈游离状态存在植物体内,这些钾都可用水从植物体中抽取出来。植物组织衰老的叶片钾可转移到幼嫩组织中,所以老叶片含钾很少。当钾的供应有足够数量时,进入植物体中的氮素也较多,形成蛋白质的数量也多。钾加强了碳水化合物的新陈代谢,可使氨基酸形成得较多,由于钾对蛋白质合成有促进作用的蛋白酶的活动加强。钾与植物体中碳水化合物的合成与运输以及单糖转化为双糖、多糖等都有密切关系,把合成或积累的碳水化合物贮存起来(如兰花贮存器官假鳞茎),所以贮存器官钾的含量都很丰富。钾供应充分可促进机械组织发育良好,使茎叶纤维素增多,植株坚挺,抗病能力也强。缺钾时,单糖累积在叶内,因而对光合作用的速度发生阻碍,使光合作用强度降低,影响碳水化合物的形成和运输等。

用作钾肥的有:硫酸钾、硝酸钾、氯化钾、磷酸二氢钾、草木灰等。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微量元素 钾肥 施肥 氮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