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经

吕进大力推广农业技术,成为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在成武县苟村集镇,有个名叫吕进的年轻人。多年来,他奔赴于农业生产第一线,热忱为农民传授农业科技知识,积极引导群众组建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业新经济组织,大力推广优良品种和先进实用农业新技术,为农民致富、农村发展、农业崛起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提起吕进,群众都说:“他是俺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农业科技知识的传播人

今年41岁的吕进,2004年7月毕业于山东农业干部管理学院 ,1999年1月参加工作,在苟村集镇农业技术服务站已干了19个年头。多年来,他苦心学习、钻研农业科学技术,由“门外汉”很快变成了 “行家里手”。2016年3月,他发现全镇20000多亩芸豆普遍存在因光照不足而发生了弱苗症,便立即联系了享有国务院津贴的张荣品教授,自费租车拉着这位专家深入到全镇的25个行政村,现场对群众进行技术指导,改变了群众只重视固体肥而忽略液体肥使用的传统观念,使棚均产量提高了130斤,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

群众致富奔康的引路人

在推广农业科学技术的过程中,他发现群众种植蔬菜大多是“一户一棚一杆秤”销售模式,致使一些蔬菜收购商随意降低蔬菜收购价格,使菜农蒙受到了不应有的损失。对此,他引导群众通过组建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办法,鼓励群众抱团闯市场。宋田庄村群众多年来就开始种植蔬菜大棚芸豆,但一直难以形成种植规模。他在搞好调研、摸清家底的情况下,建议该村群众实现规模连片进行生产,并引导该村青年张金斗成立了蔬菜种植合作社,实现了种植效益的最大化。几年来,他先后帮助群众组建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6个,家庭农场一个,有效增加了群众收入。

种植业结构调整的导航人

在日常工作中,他发现农村普遍存在“人家种啥咱种啥、跟着下不害怕”传统种植现象。对此,他因势利导,因人制宜。高庄行政村青年农民宋观宾,在省城一食用菌生产基地务工多年,有着一手食用菌栽培的“绝活”,可他却步入了大棚蔬菜种植的行列。吕进多次找他座谈,帮他理思路、搞规划,通过算账对比和市场分析,终使宋观宾利用村头荒和闲散宅基地,搞起了平菇的栽培,使其四分村头荒收入了53000多元。在其带动示范下,目前高庄村已有贾中雨、宋海灯等贫困户利用闲散宅基地搞起了平菇栽培,均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实现了脱贫的目标。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蔬菜 食用菌 平菇 芸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