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回村创业 “盯”住水面共致富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党中央始终不忘乡村、记挂乡村的体现。乡村要振兴,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就是要实现村村有新貌、村村有新业、村村有新人。湖北省保康县大畈村也正坚定地按十九大报告提出朝着这个发展目标奋力前进,因为该村有位致富能人正带领着全村200余户村民脱贫致富。

 

  10月22日周末,我们一群摄影爱好者到保康县寺坪镇大畈村天子湖观光,赶上天子湖边的“紫湖山庄”农家乐的老板朱小丽夫妻正忙得团团转。

 

  “老乡,生意不错呀!没个月收入不下万元吧!”我和老板搭讪。

 

  “一到双休日4个包厢、2间客房都是满满的,每个月的收入不多,才2万多元,这还不是享南河渔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福,没有马维平这个能人就没有我们村的今天。”朱小丽乐呵呵得说。

 

  说起这位能人我们都认识,也知晓他的一切。

 

  “盯”上水面做“渔翁”

 

  2006年初,刚步入中年的马维平从保康县保磷公司下岗了,由县城返回家乡寺坪镇大畈村。保康人社局对马维平进行了再就业培训,鼓励他寻找项目,尽快就业创业。

 

  当年,寺坪水电站刚刚建成,开始蓄水发电。马维平看着南河库区的水面在家门口一寸一寸地上涨,他的心也一天一天地活泛起来。2007年,大畈村1.5万亩库区优质水面被大畈村村民马维平“盯”上了。保康人社局积极为他宣传劳动就业创业政策,并为他办理了小额担保贷款。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自己能不能在家门口找口饭吃?”经过认真考察论证,马维平决定靠着寺坪水电站蓄起来的水,当一名坐收渔利的“渔翁”。说干就干,有了小额担保贷款做铺底资金,她第底气足了,他拿出仅有的5万元积蓄,又向亲朋好友借贷100万元,开始在南河库区养鱼。

 

  通过一年的辛苦打拼,2009年年底,他卖鱼赚了90多万元。他牵头成立南河渔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先后吸纳112户库区移民加入,发展立体生态深水养鱼。

 

  由于水质好,天子湖出产的白花鲢、翘嘴白、鳜鱼等备受市场青睐,远销北京、重庆、上海、西安、天津等地,鳙鱼、鱼回鱼还出口美国。

 

  “围绕”库区增项目

 

  马维平先富带动后富,他要让更多的人在天子湖玩得住、吃得香、留得下。他鼓励乡亲们在天子湖里做文章,在天子湖里淘金,发展旅游项目。

 

  有了专业合作社,库区200余户村民就业创业有了靠山。目前,有45家农户围绕天子湖,发展起了农家乐、游船、垂钓等特色各异的库区旅游项目,家家生意红火。

 

  近5年来,合作社结合精准扶贫,帮扶大畈村贫困户78户,脱贫58户,人社部门对大畈村还举办农家乐等技能培训班,培训达200多人次。

 

  随着现代养殖技术应用推广和渔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南河现代渔业经济“蛋糕”越做越大,越来越多的村民像朱小丽一样得到了实惠。村民们家家都盖起了两层的小别墅,家家都有了存款。

 

  政策“撑腰”信心足

 

  围绕天子湖拍摄时,刚巧遇到马维平。

 

  马维平介绍说,合作社成立以来,累计收获鲜鱼450多万公斤,实现销售收入6000余万元,帮助社员累计增收1500万元,向社员分发红利1500多万元。合作社先后被农业部等部门授予“国家级示范社”“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国家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如今,十多年过去了,马维平已是身家千万的小老板。

 

  他告诉我们“我的心愿,是能带动更多农民发家致富。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党和国家好政策给我们撑腰,我的信心更加足了。未来五年,合作社的发展我已规划出来,种养结合树品牌,岸边养羊、沟岔养鸭、林中养鸡、荒坡种葛;生态水产树精品,深水养鳙鱼、网箱养鱼回鱼、残液养鲢鱼、花白鲢净化水质。打造一条集观光、旅游、垂钓、吃住、休闲为一体的产业链。安置300余名村民就业,并带动更多的库区移民创业,走上富裕之路。”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休闲 鳙鱼 鳜鱼 鲢鱼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