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陕西勉县“牛”人老高的脱贫致富路


 

陕西勉县“牛”人老高的脱贫致富路

5月9日,高建民在给自己家的牛添草料。

  山里五月的清晨,仍然凉飕飕的。天刚亮,老高就赶着他的8头牛上坡,开始了一天的“牛”人生活。看着牛儿在山坡上撒欢,老高心里充满了幸福和满足。

  老高叫高建明,家住勉县周家山镇留旗营社区龙王沟。这里青山环抱、绿树成荫,但交通不便、条件落后,是该镇贫困程度最深的区域之一。“山上的几亩薄田仅能解决个温饱,想发展产业也没本钱,还得供女儿上大学,一年得花2万多。”老高道出了家里的困境。

  去年,高建明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得知他家里的情况,镇村干部和县上包扶的干部上门给他宣讲政策,鼓励他发展产业致富。“建档立卡贫困户可以申请最多5万元的金融扶贫贴息贷款,鼓励发展产业!”“社区互助资金协会还有贷款支持!”“包扶部门县委宣传部还出资10万元设立了种养殖产业扶持奖励基金,只要产业发展的好,社区还会奖励!”

  有了干部们的激励鼓励,老高顿觉眼前一亮。“自己年轻时贩过牛,懂点门道,也一直想养牛”。老高很快下定了决心,分别向县信用联社和社区互助资金协会贷了5万元和2万元。

  有了本钱,老高风风火火地干了起来,建起了牛棚,买来了11头西门塔尔、夏洛来肉牛,开启了养牛致富路。每天天不亮,他便赶牛上坡吃“早餐”;夜深人静时,他拌料喂草给牛送“夜宵”;还让老伴专门种了几亩苕、玉米、高粱、苜蓿等作物草料,拌料时加点,给牛补充“微量元素”,均衡营养,看着牛一天天长大,老高整个人比过去精神多了,和牛形影不离,乡亲们都笑着把老高叫“牛”人。

  “去年12月一头牛得重感冒死了,我半个多月都吃不下饭。”老高说,“小牛容易得病,必须得早发现、早医治”。牛承载着老高脱贫致富的希望,老高把牛当成了“心尖尖上的肉”。为了养好牛,老高跑遍了十里八乡,专门向养牛大户、兽医学习养殖经验、疫病防治技术。“现在我这备的都有药,牛有啥感冒之类的小病,我自己都能看。”

  在老高的细心“伺候”下,“致富牛”长得毛皮发亮、膘肥体壮。上个月,老高卖了5头牛,又买了3头牛崽,抛过草料钱,净赚了8000多元。

  一顶“穷帽子”,压了老高半辈子;几头“致富牛”,让老高挺起了腰杆儿。由于牛养的好,去年社区还奖励了老高2000元。“现在政策好,女儿上大学有贫困大学生补助,负担轻了。今年我还打算扩大养殖规模,养个20头左右, 争取早日摘掉贫困户的帽子”。憧憬未来,老高信心满满。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上坡 玉米 识别 高粱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