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易剑雄:国内彩桂品种培育推广的先行者


 

易剑雄(左)向湖南省花卉协会会长刘玮介绍他的彩桂品种

易剑雄(左)向湖南省花卉协会会长刘玮介绍他的彩桂品种

  当前,在观赏植物业内,新品种屡屡出现。无论有无新品种权,很多都默默无闻,与可观的市场回报相距甚远,有的甚至根本没有开展繁殖、应用。

  诞生于湖南株洲的云田彩桂却属另类,不仅让其品种权所有人易剑雄实现了可观的现金回报,而且极大提高了彩桂品种在业内的知名度、影响力,使其在更加追求彩叶观赏价值的当今国内苗木界一举成为主流品种。继云田彩桂之后,2016年3月,他的第二个彩桂品种——彩虹彩桂又顺利通过了国家林业局组织的现场查定。

  9月中旬,《中国绿色时报》记者来到株洲采访易剑雄,听他讲述彩桂背后的故事。

  云田彩桂激发致富梦想

  1999年春,在繁育的数百万株普通桂花籽播苗中,易剑雄发现有一株小苗叶片“很红很亮”,明显与众不同。这是云田彩桂传奇故事的开始。

  此前,易剑雄大部分时间都在外打工,也在江西等地从事过苗木生产,回乡创业还是选择了自己熟悉的苗木业。

  看到这株小苗,起初他并未觉得有何异常。“以为只是土壤缺铁、硼等元素导致的偶然现象,尝试换土栽种,表现仍然不同于普通桂花苗。我决定用心培育这棵苗,希望收获一点惊喜。”

  意想不到的是,两年多后,这株苗一度差点死了。“后来,是靠嫁接到普通桂花树上,才被救活。”

  2004年前后,国内红叶石楠、红花继木在市场上非常红火。“我有一个朋友,当时生产、销售红花继木。一天,跟我说起一件事,给我冲击极大。他告诉我,他曾向别人说自己一年卖苗收入能达到100万元,他爱人听了,回家清点了一下现金,发现只有98万元。这事儿让我很受刺激,不过,也让我感觉新品种有潜力。于是暗下决心,要在自己的新品种上挣一笔,也好扬眉吐气一把。”

  当年,他已经嫁接了几十株云田彩桂。“虽然想发财,但老实说,对有无发展做大的可能,并无把握。是湖南省林科院的王晓明博士首先增加我的信心,他带着来自美国的苗木权威张东林教授来到基地考察,探讨把该品种拿到美国去繁殖、推广的可能,约定四六分成,当场还剪了83棵芽,后来活了81棵。”

  由于种种原因,此次合作后来未能进展下去。

  2005年,易剑雄首次尝试向社会推广,并在一些业内媒体上打广告,“并无效果”。此时,虽然繁殖技术已成熟,生产能力也稳步提升,但并不算一个真正的新品种。

  通过业内交流,一些有先见之明的人士开始找他谈区域总代理的问题,其中就包括浙江森禾的郑勇平。“我记得当时有人提出每株15元,替我包销所有苗子。我隐约感觉到,机会越来越大。”

  直到2008年,通过与湖南省种苗中心的一位专家交流,易剑雄决定自己申请新品种权证书。至于申请流程,他一窍不通。

  合作推广展现品种价值

  回忆起那段往事,易剑雄坦承,生产他是内行,市场却并不怎么在行。

  “受那位朋友生产红花继木故事的刺激,我想通过它发财,但又不知道如何才能发财。”他自我解嘲地说。

  财还没发,社会上其他相关彩桂品种却时有出现,四川雅安、安徽六安等地不时有彩桂新品现身的说法、报道。“终于,在朋友的指点、帮助下,2008年12月他的云田彩桂通过了省科技成果鉴定;2009年3月到国家林业局申请植物新品种保护权,并于当年12月31日正式获得新品种权证书。”

  此时,距他发现云田彩桂已经过去整整10年。“在此期间,苗子虽然繁殖了不少,也拿到了新品种证书,但知名度还谈不上,销售现状也并不令人满意,致富梦想还远未实现呢!”在接受采访时,憨厚的他从不掩饰对致富的追求。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桂花 花卉 红花继木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