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柴廷廷:音乐养羊旁养鸡 麦秆饲料成本低


 

柴廷廷:音乐养羊旁养鸡 麦秆饲料成本低

  从小生活在农村,有着农村人最朴实的精神;大学毕业后,本在城市里有一份体面的工作,却情系农村,毅然返乡创业;创业期间,他将时尚元素融入槐山羊养殖,引得四乡八里的农民啧啧称奇。

  他就是赵德营乡柴营村的“羊倌”柴廷廷,今年29岁。

  “这些都是纯种槐山羊,具有生长发育快、产肉性能高、板皮品质好等优点。”见到柴廷廷,他正在自家养殖场里忙碌。熟练的动作,专业的介绍,他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便是精明、干练。

  羊圈安音响,音乐助长羊儿壮

  “羊舍里专门配备了音响,每天上午11点,音乐声准时响起,跑了一上午的羊儿们就一个接一个地从树林里跑回羊圈“休息”;晚上7点,音乐声再次响起,羊儿们便在小夜曲中安然入睡。”提起他那群会听音乐的羊,柴廷廷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给羊听音乐可不是为了好玩,这里边的学问可深了。”柴廷廷道出了其中的奥秘。他说,羊的胆子小,听音乐能够提高他们的胆量,现在羊儿们对什么噪声都“不屑一顾”了;二来音乐能够使羊的心情变好,尤其是母羊,听音乐后,孕产率提高了不少。

  羊圈养土鸡,一举多得巧收益

  羊群卧在羊圈里享受,一群土鸡却“闲不住”了,它们在羊圈里“走来走去”。柴廷廷将加工的玉米、高粱、豆糁放进食槽里,羊群便围过来吃食。只见土鸡追在羊群后面,吃羊吃掉地上的粮食,俨然一副“清洁工”的派头。

  柴廷廷告诉记者,羊群吃食有个特点,掉地上踩下便不再吃了,这样既浪费,还不好清理,他一直琢磨着要将这些碎食利用起来。一只误闯羊圈的鸡,让他动了羊圈养土鸡的念头。

  “平常中秋节,过年送礼,孕妇坐月子,老人补养,定亲下礼,人们都买土鸡,市场特别好。我现在一年能养两茬土鸡,3000多只,可以多收益10万多元呢。”柴廷廷高兴地说。

  麦秆变“粗粮”,化废为宝实增效

  柴廷廷发现,麦收季节,大量的小麦秸秆堆在田间地头,老百姓都发愁没有地方处置,他却看到了出路。

  “羊是反刍动物,饲养讲究粗细搭配,除了玉米、豆渣等精料外,粗料必不可少。下一步,我将用机械把麦秸粉碎成面状儿储存起来,掺加着玉米糁、豆糁喂羊,粗细搭配,羊儿吃了不仅长肉快,还不容易生病!”柴廷廷乐呵地说。

  眼下,他已经敛拾了近5万公斤麦秸。这些麦秸,是他家里圈养的300多只山羊一直到秋收时的“粗粮”。

  柴廷廷表示,今年计划把养羊的数量翻一番,达到700多只。同时,成立柴营村养殖合作社,希望通过他的带动,改变当地农民的传统养殖观念,让更多的老百姓富裕起来。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山羊 玉米 高粱 饲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