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吉林沙土地上种蓝莓结出致富“新希望”


 

  又到一年蓝莓采摘季,位于吉林省延吉市小营镇河龙村路边的蓝莓基地里迎来了一拨又一拨前来采摘的游客,热闹而温馨。有一位晒得黝黑、体形消瘦的中年男子,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他就是这片蓝莓基地的负责人——梁长友。

  梁长友的蓝莓基地始建于2013年初,占地70余亩。其中40亩用于种瑞卡、黑珍珠等10余个品种的蓝莓,栽种蓝莓成树10万余株、苗木百万余株,长势喜人,已形成规模化生产。采摘季节,梁长友的蓝莓基地平均每天销售蓝莓近150公斤,最多时销量达到1000公斤。然而,却很少有人知道,其实这里曾经是一片贫瘠的沙地,梁长友为了把它改造成延边首家蓝莓基地,付出了太多的艰辛与汗水。

  2013年,梁长友怀揣着在大连积累了6年的蓝莓种植技术,自信满满地回到延吉,承包了这片种满玉米的沙土地,开启创业之旅。时值3月,厚厚的积雪没过膝盖。每天天还未亮,梁长友就一个人拿着镰刀收割秸秆,干了许久,直起腰,已分不清留下的是雪水还是汗水。

  想要种好蓝莓,土地是关键,梁长友拿出早年做生意积攒下的300万元,购买草炭土进行土壤改良。由于蓝莓基地在山坡上,下层土质又是沙土,很难存住水分,梁长友就自己动手在山坡上挖了一个蓄水池,引入附近的河水。为了有足够的压力把水抽上来浇地,他连消防水枪都用上了。

  为了培育无公害蓝莓,梁长友还在基地里散养了300多只土鸡,这些鸡专吃蓝莓树地里的虫子,这相当于“生态灭虫”法,蓝莓不用打农药,也不会遭受虫害。土鸡长大后,他以每只80元销售,每年又可多得2万元收入,可谓一举两得。

  因为技术过硬,加上精心护理,梁长友的蓝莓实现当年种植、当年产果,2013年6月16日,梁长友的绿健农业蓝莓合作社正式开园迎客。

  从2015年4月起,梁长友一天都没有回市里的家,每天都住在蓝莓基地里,悉心照看每一株蓝莓。梁长友告诉记者:蓝莓营养丰富,被称为“浆果之王”,但对于我,蓝莓就像自己的孩子,甚至胜似亲人。此时的梁长友,褪去了汉子的刚毅,眼里充满爱意与期盼。

  目前,梁长友的合作社除了种植蓝莓,还种植了占地30亩的香瓜、西红柿、土豆、豆角等多种瓜果蔬菜,供游客采摘,并投入大量资金搭建室外“餐厅”,为游客们烹饪美味佳肴。梁长友希望通过打造一站式“农家乐”,给游客提供更加丰富、健康的游玩体验。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蓝莓 品种 玉米 积雪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