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山东潍坊王春文:樱桃棚里谈“富经”


 

  记者来到乔官镇南音村,采访了樱桃种植能手王春文。王春文种植大棚樱桃有将近10年时间了,凭着勤劳肯干的韧劲和敏锐洞察市场的能力,他成为远近闻名的大棚樱桃种植大户。

  农历二月,春寒料峭,但在王春文的樱桃大棚里,却是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枝头上挂满黄中带红的樱桃,在阳光的照射下,金光闪闪,从远处看,仿佛一颗颗又大又圆的金色珍珠。

  “再过半个月,樱桃就熟了,上市后最高能卖到100块钱一斤,除去成本,一年一亩就能赚5万元左右,比外出打工划得来”,王春文一边仔细地给樱桃树浇水,一边跟记者唠嗑,“眼下正是樱桃生长的关键时候,必须天天吃住在棚里。侍弄这些果树很累,但是每天都能看到樱桃果子在一点点儿长大成熟,心底感到由衷的快乐……”说到这里,王春文布满汗水的脸上露出喜悦的表情。

  王春文是南音村种植大棚樱桃最多的农户。回忆种樱桃的经历,老王向记者侃起了自己的“致富经”:当年,他看到临朐东城、上林等地的许多村搞大棚樱桃富了起来,于是前去考察,学习人家先进的种植技术。回家后,他买来樱桃树苗,在村南一处向阳坡上建起一个高温棚,种起大棚樱桃。一开始,王春文只种了二三十株樱桃,随着经验的积累,种植规模越来越大,收益越来越高,王春文的钱包也渐渐鼓了起来。

  “自己富了不能忘了老少爷们”,王春文感慨地说,“我要把大家组织起来,一起往发财路上奔。”2005年,王春文带领10余家瓜菜种植户成立了南音林果协会,当年发展大棚樱桃20亩,第二年所有会员全部收到经济效益。2009年,王春文进一步扩大规模,吸收全村三分之一的农户加入协会,发展起大棚樱桃200多亩、种植大户60多家。

  “种植大棚樱桃是个技术活儿,这需要发挥协会的作用,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种植户省心多了,产销不愁。”王春文告诉记者。他利用协会广泛联系会员的优势,办起“学习班”,向会员们讲解大棚樱桃品种的生长习性、物候期等知识,使会员逐步掌握了大棚樱桃的生产管理技术,成为种植大棚樱桃的行家里手。如今,南音村不仅成了“樱桃村”,更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樱桃 大棚 珍珠 农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