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万亩天堂树 农民的致富“天堂”


 

  远看一片树林,近看遍地石头。

  “这样的山地也能种树?!”近日,记者在谢家镇邓庙村的一个石头山上看到一片树林时,十分惊奇。

  “这种树,什么环境下都可以生存。国内叫臭椿,国外叫‘天堂树’。”县林业局主管造林工作的负责人梁跃告诉我们:“别看这树的名字叫臭椿,很难听,但现在却是农民朋友的致富树了,因为它已经实实在在的成了当地农民朋友的致富‘天堂’!”

  一根小树苗   致富一方人

  “目前,谢家镇已有1.2万亩天堂树,并常年有几百万株苗子出售。”谢家镇党委书记付华说道,“这几年,靠发展天堂树,已带动全镇六七百家农户每年增收1万元到数十万元。”

  “能够发展快,增收多,这还多亏了能人李树根、李向阳立下了汗马功劳。”谢家镇镇长李桂平说,“是他们点亮了一盏灯,照亮了一方人!”

  李树根48岁,谢家镇毛河村人,十几岁时就爱上了育苗植树。“我们这里的碱性紫色土,种什么树都不肯长,特别是那些石头山,种什么树都长不起来。”李树根说,“2007年,为了找到一种适合我们这里种的树,我和小伙子李向阳,先后到宜宾市等地考察了一种叫臭椿同时也叫天堂树的种植情况,通过考察,我们引进了一批回来种植。嗨,你还别说,这种树还真适合我们这里的土壤种植,一种就成功了。”

  2007―2008年,李树根和李向阳引种成功后,2009年,2人便开始大面积种植;到2010年,李树根和李向阳的天堂树种植面积,均分别达到了1000亩以上,并带动全镇和周边乡镇1000多家农户种植天堂树和香樟树等近2万亩,育苗200余亩。

  “一根小树苗带动山坡绿,农民腰包鼓得快。”我县林木专业合社社长姚登明说,“就谢家镇来说,以天堂树为主的林木发展势头,十分强盛。目前,天堂树的种植面积已达12000余亩,育苗基地100余亩。这两年,每年能够推向市场的几百万株幼苗和一大批可以直接用于绿化道路的成品树,一直供不应求;今年,刚刚开始培育的100多亩幼苗,种子刚下地,自贡、内江、宜宾等地的客户,就抱钱过来下订单了。”姚登明说,“真没想到,仅种一种天堂树,就能让农民富得那么快。目前,我们的合作社已有社员126人,并已通过一个骨干带动一片的形式,带动了700多户人种植天堂树,其中年纯收入2万元以上到10万元以上的200多户,5000元以上到2万元的500多户。”

  小小天堂树 成农民“致富天堂”

  “我们能够顺利走到今天,与县里和镇党委、政府的倾力支持分不开。”已是县林木产业专业合作社副社长的李树根说,“如果没有县上和镇政府在机构建立、场地提供、土地政策和种植技术上给予的大力支持,我们就发展壮大不起来,也赚不到那么多钱。”

  李树根告诉记者,2007年,他们引进首批天堂树回来时,县林业局就立即派人分别到每个山头为他们进行“测土配方”,帮助他们科学施肥,科学管理;并指导他们自繁自育,栽植自己育出来的树苗,减少购买树苗的成本。2009年,种植天堂树的农户发展到500多户后,谢家镇党委、政府,就立马出面为其向县上申报,及时建立了我县首个林木产业专业合作社,并常年为合作社免费提供办公场地和水、电等;还在土地流转方面帮助营造宽松环境;与县林业局一道,定期在种植、管理技术等方面,对种植户进行技能培训。

  “目前,我们已先后以集中、分散和现场等多种不同形式,培训了种植户14期1800多人次。”谢家镇镇长李桂平说,“帮助农民提高种植技术,让他们多挣钱,快致富,是我们政府的责任和义务。”

  “这几年,我们家每年都要培育和移栽1亩地的天堂树苗子,每年都要赚上万元。”说起通过政府帮忙带来的好处,谢家镇邓庙村7组53岁的残疾人云焕钊十分感慨,“是各级党委、政府和林木专业合社帮了大忙,像我这样的残疾人才有了这个赚钱的机会。”

  “打造‘双万’基地,让1万亩林木种植面积每亩土地都能实现产值1万元,这是我县在‘十二五’开局之年的规划之一。”梁跃说,“天堂树不仅两三年就可成林,而且树干端正,叶子丰富,吸收尘埃和二氧化碳的能力很强,是山区造林和城市道路绿化的重点推广树种之一;所以,我们彭山今年将投资2300万元,重点支持全县的林木基地建设,并依托这些林木基地打造一批农家乐,帮助农民从林木业开发项目上,拓宽增收渠道,把每一片林子,都真正打造成农民的‘致富天堂’。”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林木 土地 臭椿 育苗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