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中国鳗鱼之乡—顺德


       广东省顺德因其优势的地理环境非常适合淡水水产养殖,是历史上著名的“鱼米之乡”。 20世纪80年代引入鳗鱼养殖,通过多年努力,鳗鱼成为顺德农业的拳头产品和农业经济的支柱产业,出口量和出口额均占全国的五分之一强。顺德成为全国最大的鳗鱼养殖、加工和出口基地,2009年1月,被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授予“中国鳗鱼之乡”称号。
2009年顺德鳗鱼养殖面积达7万亩,烤鳗出口量约为5995吨,总收入约28亿元,实现利润5亿元。
       得天独厚的养殖环境赋予了顺德鳗鱼自然天成的品质。顺德地区的鳗鱼成片养殖基地,遍布各镇街村,养殖场均建在零污染的地方。养殖场用水全部来自西江和北江水源,水质均达国家渔用水质标准,土壤中含有一定量的酸碱及微量元素,在鳗鱼养殖过程中,土壤里的酸碱盐及微量元素缓慢释放进入养殖水体,使生产出的鳗鱼肉质更加坚实、鲜嫩。美国FAD官员在现场考察参加顺德的鳗鱼养殖后,赞道“真不敢相信,这里的鳗鱼是在一个五星级环境中生长的”。
       开创土池养鳗先河
       顺德人用池塘来养殖鳗鱼为国内首创。在原有或新开挖的池塘里清除过多淤泥,再加固塘基,搞好排灌设施便可养鳗,这相对于“水泥池”或“砖石结构池”养鳗,更具有投资少、投产快、成本低、效益高和应变能力强的优势。
       池塘养鳗取得初步成功引起国内外水产养殖界的关注。1990年1月16日,珠江水产研究所、顺德县水产畜牧局、县科委、县农业基地公司共同实施的“大面积池塘养鳗技术规范及主要鳗病防治方法的研究”项目被纳入了“星火计划”。到1992年三年间,研究总结出池塘养鳗的主要技术规范:池塘面积与水深关系;增氧及净化水质有效措施;每公顷载鱼量;分5个级别饲养(黑仔、幼鳗种、中鳗种、商品鳗、大鳗);饲料加水搅拌和投料技术;系统管理技术和防病方法。该项目于1993年获得广东省水产局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为大面积养鳗提供系统的管理技术规范和病害防治措施。另外,在1996年~1997年期间,在日本鳗苗较为缺乏的情况下,顺德北滘镇三桂村养殖大户韩惠成选择在广东省清远地区利用石灰岩洞地下恒温水养殖欧洲鳗,也开创了欧洲鳗在山区养殖的先河,其获得了农业部颁发的“如心农业奖”称号。
        成为顺德农业经济支柱产业
        顺德非常重视鳗鱼养殖业的发展,按鳗鱼产业化、标准化、规范化的要求,从白仔(鳗线)培育、分级养殖、商品鳗鱼、大鳗饲养管理到上市销售、流通加工等各个环节,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体系。在20多年摸索、实践、总结过程中,顺德养鳗人积累了丰富的成功经验,掌握了一套成熟的养殖技术。目前,养殖鳗鱼的产量、产值、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都比养殖其他品种具有优势,已成为顺德渔业的拳头产品和农业经济的支柱产业。
       科技兴农推动行业发展
       科学技术有效地推动了顺德鳗鱼养殖业的发展。2005年,顺德农业局与珠江水产研究所共同完成“鳗鲡池塘标准化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奖”项目并获得了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2006年,与珠江水产研究所共同完成“鳗鱼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的推广应用”项目并获得了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二等奖。与珠江水产研究所联合制定了《欧洲鳗养殖技术规范———苗种培育技术》、《欧洲鳗养殖技术规范———食用鱼健康养殖技术》两个广东省地方标准。此外,编写制定了“鳗鱼池塘养殖技术操作规程”(顺德地方标准,已实施)。
       2007年12月,由农业部渔业局下达、广东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主持、顺德马岗养鳗场和鳗协具体承担实施的《鳗鲡HACCP实验示范区》项目顺利通过专家的评审。本项目水平居国内领先水平,标志着鳗鱼池塘养殖可以按照工厂化管理模式操作。
        行业协会发挥积极作用
        鳗鱼协会在维护顺德鳗鱼行业利益,促进行业持续发展方面功不可没。一是稳定鳗鱼价格。在2006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日方以中国鳗鱼库存量大、市场供过于求为由,故意拖延订单,两家行业协会多次召开理事会和养鳗大户会议,得出广东鳗鱼存塘量不超过4万吨的结论,在11月与日方展开行业交流的谈判桌上,提出了“每吨低于5万元不卖”的口号,使全国鳗鱼的价格止跌回升。二是果断解决硫丹问题。在出口日本的鳗鱼中被检出含有硫丹药残,鳗协在15天内排查了 100多个常规药物,找到了硫丹残留的源头,推翻了日方所言的“养殖环境污染论”等不实之词,使一场来势凶猛的药残风波很快平息,硫丹事件也得到了妥善解决。三是鳗协会员自筹资金成立检测中心。2005年,鳗协每个会员按“鳗苗投苗量(尾)×0.02元/尾”的额度出资,自筹450万元成立鳗鱼检测中心,从美国等地购置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仪器设备,为鳗农和加工厂提供鳗鱼质量检测服务,为进一步打造广东鳗鱼业品牌提供了技术保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鳗鲡 微量元素 石灰 产业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