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母猪饲养

挑选优质后备母猪要懂“三看”


养猪生产中,须不断更新母猪,即在淘汰年老体弱、发情迟缓、泌乳能力差及有繁殖障碍母猪的同时,及时挑选优质良种后备母猪补充生产。所谓后备母猪,就是指子猪育成到初次配种前留做种用的母猪。在养猪实践中,挑选后备母猪技术性很强,贯穿其生长发育全过程,要依据其父母、同胞和自身的各种综合性能及表现进行全面考察。

  看母系后备母猪必须来自产子数多、哺育率高、断奶窝重较高的良种经产母猪,以选留2胎~5胎母猪的后代为宜。后备母猪的父母应生产能力强、生长速度快、抗逆性好、饲料利用率高等。

  看同胞同窝子猪胴体性状好,整齐度高,个体差异小,同胞中无疝气、隐睾、瞎乳、脱肛等生理遗传缺陷。

  看自身优质后备母猪自身生产性能标准:外形(毛色、头形、耳形、体形等)符合本品种的标准,且生长发育好,皮毛光亮,背部宽长,后躯大,体形丰满,四肢结实有力,并具备端正的肢蹄,腿不宜过直;有效乳头应在7对以上(瘦肉型猪种6对以上),排列整齐,间距适中,分布均匀,无遗传缺陷,无瞎乳和副乳头;生殖器发育良好,阴户发育较大且下垂、形状正常;出生重在1.5千克以上,28日龄断奶体重达8千克,70日龄体重达30千克,且膘体适中,不过肥也不太瘦。在初配前再进行1次筛选,凡性器官发育不理想、发情周期不规律、发情现象不明显的母猪应及时予以淘汰。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母猪 后代 饲料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