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母猪饲养

如何科学管理怀孕母猪


怀孕母猪管理的重点是做好保胎工作,促进胎儿正常发育,避免机械性损伤,防止化胎、流产和死胎。管理不当是造成上述情况的主要原因。为此,现将怀孕母猪的管理措施介绍如下。防止饲料中毒。发霉、变质、冰冻、带有毒性的饼类和含有农药残毒的饲料,酸性过大。

  怀孕母猪管理的重点是做好保胎工作,促进胎儿正常发育,避免机械性损伤,防止化胎、流产和死胎。管理不当是造成上述情况的主要原因。为此,现将怀孕母猪的管理措施介绍如下。

  防止饲料中毒。发霉、变质、冰冻、带有毒性的饼类和含有农药残毒的饲料,酸性过大的青贮饲料,含有酒精较多的酒糟都不能用来喂怀孕母猪。每次投料量不宜过多,并做到早上早喂,晚上多喂,每次喂食之前将剩料清除,清洗料槽后再加料,平时要注意饲料的品质,多用肉眼观看,再闻一闻,排除有问题的饲料。

  避免不必要的机械损伤。防止怀孕母猪因互相拥挤、咬架、滑倒、鞭打和惊吓等引起的机械性损伤,怀孕后期要单圈饲养。

  搞好猪舍卫生。猪舍和猪体经常保持清洁、健康,猪舍及周围环境定期消毒。猪舍要注意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冬季要注意防寒保温,夏季要注意防暑。在搞猪舍的清洁卫生时不能人为惊吓,造成不良的应激反应。冬春季节每周用2%~4%的烧碱溶液对周围环境进行消毒,并对所有杂草进行清除。夏秋要防蚊子、苍蝇、毒虫、老鼠等侵袭,防止疾病流行。此外,怀孕母猪不宜长途运输。

  做好母猪产前减料。产前减料是防止母猪乳房炎和子猪下痢的重要措施,应予足够的重视。

  做好怀孕母猪的驱虫、灭虱工作。蛔虫和猪虱子是最易传染给子猪的,故在母猪配种前或在怀孕中期要进行一次药物驱虫。

  创造优良的环境条件。有条件的养殖场户在母猪怀孕后期定时为其循环播放旋律温柔、轻快的音乐。为了提高母猪产后的泌乳力,可时常按摩母猪乳房,训练母猪两侧卧的习惯。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母猪 饲料 残毒 毒性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