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母猪饲养

母猪生产中怎样建档记载


在母猪生产中,应给母猪建立档案,记录产仔、哺育等情况,可以反映出每个母猪个体的生产体能,以使及时对生产情况进行分析和调整,避免母猪个体之间有混淆,在发情、配种、产仔、断奶、饲料利用、疾病防治和母猪更新等生产环节中出现的混乱,从而方便于猪场生产和经营管理。现就母猪档案中必要的记录项目及有关问题简介如下。

(一)建立母猪记录卡

为了方便对母猪生产和经营管理,应该给每个母猪建立卡片,在猪舍和档案中各留1份。

(二)母猪产仔哺育记录

母猪产仔哺育记录主要是记录生产情况。记录的项目有产仔总数(包括产出所有仔猪、死胎、木乃尹),活产仔数(指产出存活的仔猪数),初生窝重和初生个体重(指未经吃初乳的仔猪个体重及全窝的仔猪重量),20日龄活仔数与窝重,断奶活仔数和窝重等。

(三)饲料消耗记录

根据本地饲料资源品种和母猪在空怀期,妊娠期及哺乳期各期不同的特点,制定合理的饲料标准,设计饲料配方,并做好各个猪结构群体每天的饲喂量记录。从中可以得出最经济、最科学的饲养管理方案。

(四)疾病防治记录

对猪只免疫接种时间、猪舍消毒时间及用药情况,疾病症状与诊断、药物防治效果,病亡尸体病理剖检等,应有详细记录。

(五)其他方面记录

如天气、环境变化及饲养管理中突发事件,市场购销经营情况等,均应记录,以便对生产技术、经营管理及进进行部结分析,并采取相应措施,以利于提高母猪生产的经济效益。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母猪 饲料 品种 群体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