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母猪饲养

管养精心做母猪产崽多


一、从遗传因素上加强选育

  品种对于繁殖力有很大影响,不同品种种猪繁殖力有很大差异,同品种间不同个体也有一定差异,因而可利用杂交优势,以二元母猪为母本,再用纯种公猪或二元杂种公猪与之交配,这样终端产品能更好地利用个体杂种优势和遗传互补性。同时可通过杂交将高产基因导入被改良群体。

  二、加强后备母猪选种与培育

  选择后备母猪除了体形和乳房发育良好,奶头数应12个以上,还应考虑其亲本繁殖力的遗传基础,兼顾其父系和母系的指数。进行母猪繁殖力性状的选育和测定。性状主要有每头母猪每胎的产活仔数、窝断奶数、21日龄窝重及年产仔胎数。

  对后备母猪的培育,要严格控制初配日龄和体重,实施重复配种,加强饲养管理,以最大限度发挥母猪的遗传力。后备母猪一般采取小群饲养,饲喂含全价蛋白质和氨基酸平衡的饲料。为了让后备猪更好地生长发育,有条件的场可加喂些优质的青绿饲料。育成母猪每天不小于20分钟的公猪刺激,可获得较高的发情率和受胎率。

  三、满足母猪各阶段的营养需要

  母猪断奶后到配种前应饲喂高能量饲料,这样有利于卵泡发育,增加排卵数。配种到配种后40天内(怀孕前期)应饲喂能量较低饲料,因为此时能量过高不利于胚胎的存活。在泌乳期适当增加营养对维持母猪产奶量十分重要,同时也有利于母猪下一次的发情和排卵。

  四、加强母猪的饲养管理

  1、保持猪舍清洁卫生是保证猪只具有良好体况的重要保证,经常根据需要进行传染病的预防和免疫接种,特别是防止生殖道疾病和烈性传染病的发生。

  2、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给猪群生活,温度最好在20―25℃,炎热夏季舍内用冷水降温时必须与通风相结合,加快水分蒸发,降低舍内湿度。要防止母猪相互打斗、滑倒和其他机械性损伤,并保持适当运动。怀孕母猪以单栏饲养为好,限位栏的大小要根据猪只的大小确定,不能太窄,让猪能有原地活动的余地。

  3、建立好母猪个体的繁殖登记制度,及时掌握猪群的繁殖情况,及时淘汰有病或繁殖力低的老龄母猪,使猪群保持良好的繁殖水平。

  4、建立合理、健康的胎次结构,正常繁殖猪群的胎次结构:1―2胎35%―40%,3―6胎50%―60%,7胎以上5%―8%。存在下列情况的母猪应及时淘汰:(1)久不发情,诱情处理无效;(2)连续2―3个情期配不上;(3)低产;(4)严重肢蹄病或其他慢性疾病;(5)后代出现遗传疾病。

  5、给断奶母猪适当运动,这可促进母猪发情,提高受胎率,同时也可增强体质和蹄质,保持良好膘情,延长使用年限。搞好发情鉴定,适时配种,特别是炎热夏天,最好在早上和傍晚天气较凉爽时配种,同时要定期检查公猪精液质量。

  6、配种后一个月内是胚胎死亡高峰期,因而饲料应全价、安全,不能饲喂发霉变质饲料,同时饲料能量适当降低;减少应激,防惊吓、相互打斗、猛烈驱赶等原因引起的机械性流产。临产前母猪不能喂得太饱,保证有充足干净清洁的饮水,必要时服用轻泻、利尿剂,以防止便秘和乳房炎。

  7、将妊娠后期的母猪单独养,产房卫生清洁,通风良好,仔猪产出前配备好保温设备,加强对仔猪护理,防止母猪压死仔猪。

  8、仔猪早期断奶,可提高母猪年产仔窝数,从而提高母猪年产仔总数。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母猪 饲料 品种 杂种优势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