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仔猪饲养

新购仔猪病亡率高的致病原因


近两年来,商品猪售价曾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极大地刺激了农民养猪热情,很多农户急功近利,纷纷购买仔猪饲养。由于有些农产缺乏科学饲养管理技术,或者说只凭过去的经验饲养,购进的仔猪发病率、死亡率较高,经济损失惨重。现就新购仔猪伤亡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将行之有效的防制措施一并归纳,呈献给读者,希冀引起饲养者的重视,提高饲养水平,取得经济效益。

1新购仔猪发病、死亡率高的原因

1.1仔猪的质量问题。由于当地仔猪出售较少,市场上的仔猪多是猪贩从外地贩运而来,这些仔猪售前是否接种疫苗或接种何种疫苗等情况不详,防疫时间、防疫质量也参差不齐,有的可能是在出售前才注射的疫苗,还未产生抗体或未产生足够抗体,有的甚至可能没有进行防疫注射,这就使仔猪感染疫病的可能性大增。更有些仔猪新购进时本身可能已带细菌或病毒,这些仔猪购进后将成为猪场的重要传染源,一旦发病损失惨重。

1.2猪贩的素质问题。个别猪贩素质低下,在不知不觉的情况下将某些疫病,带在其身上或运输工具上,成为特定传染源,而这些猪贩为经济利益着想不可能每到一地或离开一地时对运输工具进行彻底消毒,就是衣服也不是每天更换洗涤,这就造成仔猪在运输或交易过程中极易感染疫病。

1.3应激因素。仔猪离开原来的生活环境,并被多次捉拿、挤压,再加上运输过程中的其他因素,造成猪只处于易应激状态,饲养条件和管理方式的突然改变,使本来就弱小的仔猪抗病力急剧下降,因而极易感染疫病。

1.4饲养管理的原因。一些养殖户购猪前并未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没有将猪舍消毒、控温等工作做好,没有进行限时隔离。一些养殖户购回猪后马上给猪饮水、喂料,这时仔猪对新环境和饲料的突变不适应,有的猪只可能出现厌食反应,停止饮食;有的猪只因过于饥饿,抢食超量,造成消化不良,这些现象如不及时采取措施也会造成猪只死亡。

1.5防疫问题。一些饲养者为方便省事,不管仔猪是否已注射过疫苗,购回后都先给猪注射上猪瘟或猪三联疫苗再放人圈中,这样反而使猪得了猪瘟。这是因为仔猪在售前可能已注射了猪瘟疫苗,猪正处在产生抗体的过程中,这样再去注射疫苗,不但中和了体内的抗体,甚至还可能造成免疫抑制,故而得病。

2新购猪只的常见病

由于各地疫情不同,防疫种类程序不同,以及运输条件、运输时气候不同,猪只发生疾病情况也不尽相同,临床上较为常见的疾病有:猪瘟、猪气喘、副伤寒、传染性胃肠炎、传染性胸膜肺炎、传染性鼻炎、链球菌病、弓形体以及流感、感冒、消化不良等,许多还是混合感染。

3综合防制措施

3.1应饲养适量母猪进行自繁自养。尽量不到集市上购买仔猪。如需购买仔猪,可到比较正规的饲养场购进。

3.2做好购猪前的准备工作。首先准备好隔离场(区),并将猪舍及用具彻底冲洗、消毒,进猪前要把舍温控制在25℃左右,给仔猪准备一个干燥温暖、卫生舒适的环境。准备充足的葡萄糖、电解多维以及预防、治疗猪只感冒、胃肠炎所需的抗菌消炎药物。

3.3购猪前要了解天气状况,选择天气较好的时间购猪,当气温较高时,应选择下午晚些装车。气温较低时,可以上午装车,趁暖和时间运输。

3.4选购仔猪时,除详细询问场主防疫情况外,还要仔细检查猪只全身状况,对营养不良猪,如消瘦、被毛粗乱、皮肤不光泽,甚至有掉毛、皮痂者,食欲不佳、腹部空虚、肢体关节部位肿大、步态不稳、肛门及后躯有粪污、粪便异常者,咳嗽、气喘、眼睑分泌物多、有泪斑者,精神沉郁、呆立、不合群者等情况的猪只不要购买,应重新选择猪场。猪只选好后,应向畜主询问猪只饲料配方及饲养管理情况,以便猪运回后,先用原配方饲料饲喂、按原生活方式管理7~10天后再逐渐改变。同时还应向畜主索要防疫卡和当地动物防疫监督部门开具的检疫证明。

3.5购回仔猪后,要先将仔猪放入隔离场(区)饲养,经15天隔离观察,确定猪只健康后,再进入饲养场(区)饲养,否则一旦出现问题,还会将原来养的猪只传染,造成很大损失。每天要对猪进行观察,查看其体温、呼吸状况及饮水、采食等活动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3.6刚购回的仔猪,不要急于给水给料。天气过热时,也不要直接在猪身上喷水降温,这样极易造成猪病,应让猪在圈内适应30分钟,然后再将红糖、电解多维用温水稀释,让猪饮用,这样可缓解猪只应激,提高其抗病力。待一个小时后,可给予少量饲料,如果长途运回,可用感冒片,按每猪1~2片拌人料中饲喂,可连续给药2~3天,防治感冒。注意新购猪3~5天内,不能喂得太饱,不然会因消化不良而厌食、腹泻,一般喂7~8成饱,3天后逐渐加量到正常。有条件的猪场可给猪适量饮用糖醋水或EM菌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猪瘟 疫病 抗体 饲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