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仔猪饲养

新购进仔猪的处理


随着我国养猪业的迅速发展,特别是2007年夏季以来猪价的急剧“飙升”,给广大养猪户带来既是历史性的机遇亦是很大的挑战。自2006年不断爆发“高热病”以来,迄今为止,猪病连年不断,而且越来越复杂,越来越难治,往往呈混合感染。仔猪价格居高不下,发病率高,再加上养猪户遭受疾病的侵袭(如蓝耳病),结果往往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在这种情况下,提高新购进仔猪的成活率显得尤为重要,笔者在长年指导养猪户对新购进仔猪采取以下饲养管理及保健技术措施,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1 消 毒

(1)清粪:在准备进猪前的1个月将猪圈中的猪粪彻底清扫干净,并且用高压水泵将猪圈彻底冲洗干净。

(2)火碱泼洒:将猪圈冲洗干净待2~3d晾干后,用6%~8%的火碱溶液,将整个猪圈凡是猪身体能接触到并且有猪粪的地方,浇泼2次,待3d后,用高压水泵将浇泼过火碱的地方彻底冲洗干净,以防仔猪购进后舔食猪圈内异物。

(3)喷雾消毒:将用火碱浇泼及冲洗过的猪圈晒3d后,选择3种不同的消毒剂,隔1d全面消毒1次,消毒剂交替使用,连续进行高浓度消毒3次,待猪圈晒干后,准备进猪。

2 通风保暖

(1)保温:冬季天气比较寒冷,仔猪购进前,必须将猪圈温度升到15~25℃。可采取生火炉、电热板及红外线保温灯等措施来提高圈舍的温度。半敞开式猪舍,敞开的猪圈,用塑料薄膜遮盖,薄膜上可再铺上蒲芭来保温。当温度达到15~25℃时,注意购进仔猪后,要通风换气,净化空气。

(2)垫料:圈舍中,在猪睡觉的地方铺2~3cm厚的米糠做为垫料来防止仔猪着地受凉。

3 选购仔猪

(1)三元杂交商品猪:选购大中型专业养猪企业繁育的仔猪,体重应在15~20kg体型较好的健康仔猪购进。

(2)市场销售的土杂猪:应选择体重在10~20kg体型较好的健康仔猪购进。

4 配 料

应选择与购进仔猪出售时所喂饲料的营养水平相当的饲料进行饲喂。为了方便亦可自配饲料(例如:玉米70%,麸皮5%,匹克壮1号(仔猪浓缩料)25%),配制后粗蛋白为15.7%左右。因新购进仔猪应激过强,粗蛋白水平不宜过高,否则可能会导致腹泻及水肿病的发生。

5 预防保健

(1)预防腹泻及呼吸道疾病:在配料过程中,应添加一些既能防腹泻又能预防呼吸道疾病的药物(例如:速康―主要成份为氟苯尼考)。

(2)降低应激:在饲料中添加抗应激的一些维生素类营养性药物(例如:维力、维补或金维舒―主要成份为各种维生素),以此来降低新购进仔猪的各种不良应激。

(3)提高机体免疫力:在饲料中添加能够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及抗病毒的中草药(例如:蓝圆康泰、黄芪免疫素―主要成份为黄芪多糖),以此来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及抗病毒能力。

(4)抗病毒:饲料中添加一些单纯抗病毒的中草药(例如:病毒清―主要成份为大青叶、板蓝根等),以此来预防病毒性疾病的发生。

(5)补充能量:饲料或饮水中添加多维葡萄糖或葡萄糖粉,以此来补充新购进仔猪暂时性的能量损失,提高抗病力。

以上药物根据实际情况可连续使用7~15d。

6 饲 喂

(1)拌料:建议最好使用湿拌料(其标准为0.5kg饲料兑0.5~1kg水,以拌成后用手捏呈团状,洒到地上为散状为宜)。

(2)饲喂量:每天投料量按仔猪体重的4%~5%投料。

(3)饲喂次数:购进仔猪20d内,建议每天将日投料量平均分6次饲喂,20d后,逐步过渡到日喂3次,这样少喂勤添非常有利于猪的生长发育,防止饲喂过多时,造成腹泻及水肿病的发生。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免疫 连续 消毒剂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